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期許臺灣教育跟上時代脈動,為國家培養新一代成熟公民
副總統出席「108年度校長領導暨教學卓越獎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108年09月20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0)日下午前往高雄市出席「108年度校長領導暨教學卓越獎頒獎典禮」,肯定獲獎校長與老師對教育的長期投入與全心付出,並期許臺灣的教育必須緊密跟上時代的脈動,貼近未來的發展趨勢和價值,為國家培養新一代的成熟公民。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代表總統及全國人民,預祝全國校長和老師們教師節快樂,並向他們獻上深深的謝意及敬意。感謝師長們的勞苦功高,努力造就孩子的未來,讓臺灣的未來更加美好、更加有希望、充滿自由民主,而且有活潑的創造力。他更要恭喜得獎的校長及老師們,謝謝他們的努力,讓今天的頒獎典禮增添更多的光彩。

副總統說,「校長領導卓越獎」要選拔的是具專業領導、創新經營、績效卓著的標竿校長,這像是教育家和CEO的化身,非常不簡單,實在是萬中選一,值得作為全國校長的楷模典範,希望全國所有的校長都能見賢思齊,讓每個學校都辦得越來越好。

副總統進一步說明,「教師教學卓越獎」要選拔的是最有熱忱、最有專業、積極創新研究、樂於分享與服務的教育工作者,這兩個獎項是高中以下的全國至高榮譽獎項。他恭喜所有獲獎的校長和教學團隊,也感謝教育部所有的工作人員,特別是評審委員在這麼多優秀的方案中,要挑出來經過公平公正、客觀評審的結果,真的不容易。

副總統指出,臺灣有完整的教育體系,教育機會相當的公平,還有包含在座師長們的卓越教學團隊,不斷提升教育品質,臺灣的教育體系才能夠越好。在這樣的基礎上,政府得以持續推動各項政策,包括擴大學前教育與照顧、全面推動十二年國教、多元進路的學習管道、接軌產業和社會的需求等;並鼓勵不同的教育創新與辦學型態,以保障人民學習權與教育選擇權,尊重教育的多元化發展,也深化民主與自由的根基。

副總統提到,學習是不可剝奪的基本人權,在「以人為本」的教育精神下,每位學生都應該被珍惜。我們不但要讓學生享有快樂、有意義的學習歷程,學習探索志趣和潛能,培養獨立思考與思辨的能力,更要提升解決問題、生活美學、知識累積、整合科技、多元創新與團隊合作的6項前瞻能力和素養,讓他們可以承擔未來的挑戰,為臺灣創造更好的未來,為全人類謀更大的福利。

副總統期許在教育部和全國校長、老師們的共同努力下,未來的教師可以擁有更多的自主空間,致力於專業成長和教學研發。今天師長們的教學卓越團隊就是這樣的代表,感謝他們創新研發,做出很好的教學方法及成果,為學生提供豐富多元的學習環境,用更多元活潑的方式,啟發學生的思考跟潛能。

副總統也期許臺灣未來的教育必須緊密跟上時代的脈動,貼近未來的發展趨勢和價值,為國家培養新一代的成熟公民。要達成這些目標,就需要每位教育現場的師長們扮演關鍵角色,在座獲獎的校長和教學團隊不僅成功扮演這個關鍵角色,更是教育界的典範標竿,是國家整體教育素質提升的重要能量。希望經由這個獎項的頒發,可以激發更多校長和老師們一起帶領臺灣的下一代向上提升。

最後,副總統表示,很榮幸應邀參加這麼隆重的教育界盛會,並再次代表總統及全體國人向在座師長以及全國的教育工作者,獻上最誠摯的敬意與感謝,「謝謝您們的用心、愛心、耐心與堅持」。

隨後,副總統親頒「校長領導卓越獎」-高級中等學校組、國民中學組、國民小學組予獲獎者,表彰他們培育優質人才、樹立教育典範的卓越貢獻。

包括教育部次長范巽綠、高雄市長韓國瑜及立法委員許智傑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