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桃園軌道建設總規模已達2,300億元,捷運綠線的完工將形成「北北桃生活圈」
總統出席「捷運綠線GC03標暨桃園鐵路地下化桃園車站先期工程」開工祈福典禮及接受媒體相關時事提問
中華民國108年09月20日

蔡英文總統今(20)日上午出席「捷運綠線GC03標暨桃園鐵路地下化桃園車站先期工程」開工祈福典禮時表示,桃園捷運綠線完工後,將能連結至臺北、新北,形成「北北桃生活圈」,相信能持續帶動整個桃園的建設與發展。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是桃園捷運綠線GC03標的開工,這是桃園市政府首條自主興建的捷運,很高興跟大家一起見證桃園交通建設軌道計畫又往前邁進一步。

總統指出,桃園市長鄭文燦上任以來,就非常用心推動桃園軌道的建設計畫,要達到「三心六線,美好實現」的願景。每次她來桃園時,都感覺桃園不斷在進步。

總統告訴大家,六都第1名的鄭文燦市長不只會做事,也很會爭取預算。這幾年,桃園市政府從自籌款到中央補助,在所有財政籌措的過程中都花了很多的心血,讓桃園軌道建設的總規模已達到2,300億元。正因為桃園是臺灣發展最快速的城市,中央當然要支持桃園,給桃園更大的動能,讓臺灣的第六都真正「轉大人」!

談及今天開工典禮的活動地點,總統表示,這裡現在是桃園火車站的舊址,等捷運綠線完工後,將成為臺鐵、捷運綠線及棕線的共構車站,可以連結到臺北、新北,形成「北北桃生活圈」。

除了桃園捷運綠線之外,總統說,未來也將有捷運三鶯線延伸至八德,龜山捷運棕線串聯至新莊,以及已經通車的機場捷運線,未來,一共有四條捷運來串連北北桃。讓民眾不論是工作、就學或是休閒的需求,都可以在一小時就到達的生活圈裡更快速地完成。

總統表示,今天開工的「捷運綠線GC03標土建統包工程」是整個綠線工程的關鍵路段,也有很多艱鉅的挑戰需要克服。相信桃園市政府已經爭取到最優質、最有經驗的合作施工團隊,再加上中央與地方的齊心協力,一定可以完成這些任務,讓捷運綠線能夠如期如質完工。

總統表示,桃園在鄭文燦市長的帶領之下,這幾年來在各方面都有突飛猛進的發展,不只有經濟表現亮眼,文化、社福也都受到市民肯定。她要感謝文燦市長的用心,也感謝立法委員在國會問政的努力,「中央地方一條心,才能讓整個桃園繼續不斷成長、進步。」

最後,總統說,相信捷運綠線的完成,可以讓整個桃園市的交通建設再上層樓,也繼續帶動整個桃園的發展。

隨後,總統與現場貴賓一起進行開工祈福暨動土儀式。包括桃園市長鄭文燦、日本臺灣交流協會代表沼田幹夫及立法委員趙正宇、鄭寶清及鄭運鵬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活動結束後,總統接受媒體聯訪。針對有幾位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委員一起出席今日活動並陪同受訪事,總統表示,今天是來見證桃園捷運建設的重要里程碑,剛才鄭文燦市長與她致詞時,都有強調桃園是一個快速成長的城市,交通建設是整個城市發展的重中之重。在鄭市長的努力下,加上中央年度預算以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預算補助,讓捷運建設的整體規模能夠達到2,300億,對桃園發展以及「北北基生活圈」的形成都非常重要,將來北北基地區的人民都可以在一小時之內,到達任何一個地點,這對於整體國家的發展也是非常重要。

媒體詢及我國與吉里巴斯邦交關係傳出變化事,總統回應表示,外交部全程掌握當中。不過,她要提醒大家,從現在到明年的大選之前,中國會試圖用各式各樣的方式來干預選舉,在國際上對我們的打壓與利用我們的友邦都是持續在進行。

有關高雄治安亮起紅燈,刑事局長黃明昭南下坐鎮高雄被韓國瑜市長解讀為「卡韓」,總統回應表示,這應該不是「卡韓」的問題,治安是非常重要的,高雄這一次幾個事件,確實有幾個地方讓人對整體治安感到擔心,所以行政院特別關注高雄的治安也是有他的道理。這個不是「卡韓」,而是我們希望高雄的治安可以維持,讓高雄市民可以安心。

至被詢及總統開箱文裡必備的東西,總統說,打開她的開箱文,裡面大概都是公文或許多不同的資料。不過今天是921很重要的日子,我們也有個開箱文,就是「緊急應變包」,她希望每個國民都能準備一個緊急應變包,裡面有基本維持生存的東西,包括乾糧、水、手電筒,還有基本的藥物,也能夠每半年按時更換一次。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