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參訪福氣教會 總統:下一階段政府會將健保體系、醫療體系與長照系統接軌 讓臺灣人從一出生到老年都能受到照護
總統參訪「福氣教會」
中華民國108年09月15日

蔡英文總統今(15)日午間前往高雄參訪「福氣教會」,感謝該教會長期以來對社區的付出與貢獻,並說明政府致力推動長照2.0政策,在明年編列了400億元預算,希望讓所有長輩都能安心養老;下一個階段,政府會將健保體系、醫療體系與長照系統接軌,讓臺灣人從一出生就受到健保的照顧,老年時,也能受到長照的保護。

總統抵達後,首先聽取主任牧師楊錫儒簡報「福氣教會」,並參觀長青作品展;隨後致詞時表示,這是她第二次來到福氣教會,很高興隔了4年再次看到大家,特別是看到這裡的長輩看起來都非常快樂,也非常有活力,令她感到欣慰。

總統認為,「福氣教會」的名字除了接地氣,也讓人印象深刻。在這個社區裡,「福氣教會」是重要的中心點,大家可以相聚在一起,也帶給社區居民許多歡樂時光,因此這個社區也可以稱是「福氣社區」。

總統也感謝「福氣教會」對社區居民的照顧。她說,照顧全臺灣人是政府的責任,但有許多政府力量到達不了的地方,需要靠在地社團、教會及機構一起努力才做得起來,因此,她對「福氣教會」只有「感謝、感謝、再感謝」。

總統指出,自2016年以來,政府推動長照2.0,希望大家能夠在社區中,有一個中心據點,讓家中的長輩及小朋友都能夠和樂融融的相聚。在社區中,有一群帶著滿滿的愛心,替大家服務的牧師與志工,值得肯定。

總統說明,從政府開始推動長照2.0以來,現在在全國各地,已建立5千多個A、B、C級的社區服務據點。未來,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據點、照顧更多的人,提供更好的服務及照顧。

總統接著說明,2016年當時編列的長照預算是50億元,然而,到明年則編列了400億元預算,目的就是希望讓所有長輩都能在社區裡養老,且在自己熟悉的地方得到照顧,不僅是心靈上的照顧,也有身體健康上的照顧。

總統進一步表示,有許多長輩無法在家裡及社區中受到照顧,必須居住在住宿型長照機構,接受24小時長時間的照顧。這些長輩所需要的照顧相當多,同時對家人經濟上的負擔也非常大。因此政府也將長照2.0升級,首先,政府將規畫補助長照機構使用者的費用,先是針對經濟上較為弱勢的家庭補助,一年最高補助可達6萬元,預計可以照顧5萬多人;同時,政府也補助長照機構,以提供長者更好的照顧。

總統進一步說明,第二,規畫在全國各不同行政區,甚至是比較偏鄉的地方,都成立平價的機構式照顧,讓臺灣每一個角落的民眾都能受到政府最好的照顧。

總統也強調,下一個階段,政府會將健保體系、醫療體系與長照系統接軌,讓臺灣人從一出生就受到健保的照顧,老年時,也能受到長照的保護。以前,我們的長輩出院後,總是等上好久的時間,才會有長照服務來接軌,現在一出院,辦完所有手續後,就可以有長照服務員到家裡來照顧。

總統說,政府照顧大家是應該要做的事,有許多都是來自於民間機構的發想,透過政府的觀察、體驗,並納入整體的規劃,讓政府的政策能夠更貼心、更細心,並且能夠照顧到更多的人。

總統表示,這套長照系統的建立,是國人共同的心願,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會老,現在我們照顧老人家,有一天我們也會被照顧。所以這套系統做得好不好,貼不貼心,需要大家共同來經營。最重要的是,我們要肯定過去或現在已經投入、或未來要繼續投入的這些先行者,感謝福氣教會,也希望未來這裡是一個更快樂、更有福氣的地方。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及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