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2019臺灣文旦季 總統:全面盯住農產品價格 確保價格穩定、農民收入穩定
總統出席「2019臺灣文旦季」及接受媒體相關時事提問
中華民國108年08月31日

蔡英文總統今(31)日上午出席「2019臺灣文旦季」時表示,保護農民是我們的責任,今年也要請農委會繼續全面盯住農產品價格,確保農產品價格穩定、農民收入穩定而且節節提升。

總統致詞時表示,上週六,因為白鹿颱風,我們活動延到今天舉行。也因為颱風,很多農民朋友忙著收成文旦,真的非常辛苦。政府最大的責任,就是要確保農產品價格穩定、農民收入穩定而且在一定的水準,這是政府對農民的責任。我們有各式各樣的政策來確保價格穩定及收入穩定,請農委會團隊務必要達成這兩項目標。

總統指出,每年文旦季就從麻豆這裡開跑,麻豆文旦的產量占全台28%,是全台最大文旦生產地,第二大是花蓮瑞穗。此外,我們也收購麻豆文旦次級品,讓市場價格維持在一定的水準之上,我們已經看到這項政策的執行效果,讓今年文旦的價格維持在一定的水準,是一項成功政策。

總統說,儘管如此,但我們還是希望文旦價格能更好,期盼今日在場企業朋友能讓文旦價格更「衝上去」。事實上,今年文旦品質很好、非常美味,絕對不能錯過,全臺灣喜歡吃文旦的好朋友,一定要來吃當季的文旦。

總統提到,臺南市長黃偉哲努力行銷台南的水果,麻豆文旦已進軍加拿大市場,也有水果賣到新加坡的超級市場。此外,黃市長也與新竹市長林智堅一起直播拍賣了1,500箱的麻豆文旦,且只花了30分鐘,就賣完了,不僅顯示出黃市長的努力,也表示麻豆文旦真的很好。

總統也表示,現場立委們都很關心文旦行情,也會適時提供建議給農委會,讓農委會做出最即時的反應。此外,麻豆農會也很用心,今年推出了「產地團體標章」,用來證明是來自麻豆的文旦。民眾還能用手機,掃描標章貼紙上的QRCode,就知道是哪一位農民種植,也就是有產銷履歷,讓消費者吃得安全又安心。總統也請大家趕快來買柚子,讓農友的辛苦獲得肯定。

總統也指出,過去有很多假消息在流傳,造成農民在價格上受到傷害,因此,我們已經修法,對於散播影響農產品價格的假消息,最重可以罰30萬元。

總統強調,選舉勝敗一時,傷害農民一世。「保護農民是我們的責任」,今年也要請農委會繼續全面盯住農產品價格,確保農產品價格穩定、農民收入穩定而且節節提升。我們有好吃的文旦、有好的價錢,一起過個美好的中秋節。

隨後,總統與現場貴賓共同參觀展示攤位及農機器具。包括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吉仲、臺南市長黃偉哲、立法委員郭國文、陳亭妃、及麻豆區農會理事長呂登和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活動結束後,總統接受現場媒體聯訪。針對詢及香港「反送中」情勢議題,總統回應表示,這是一個很嚴肅的事情,香港情勢的發展一直都是大家很關心的,我們也有一些擔心,希望情勢不要再惡化。而情勢會不會惡化,就在領導人的一念之間。「民主不是洪水猛獸,只要跟人民好好的對話,一定可以找出一個和平的解決方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