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期勉科展獲獎學生發揮興趣與專長 為臺灣產業發展注入更多創新動能
總統接見「中華民國第59屆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各組(科)第一名師生
中華民國108年08月01日

蔡英文總統今(1)日上午接見「中華民國第59屆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各組(科)第一名師生時表示,108年新課綱當中所強調的「探究與實作」,正是大家在科展中所落實的精神。她期許同學們發揮自己的興趣與專長,共同為臺灣的產業發展注入更多創新的動能。

總統致詞時首先恭喜獲得第59屆「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第一名的獎項的師生。她認為,這表示同學們過關斬將,展現用創意解決問題的能力。

總統感謝老師對同學們的指導,並感謝中央研究院院士林榮耀對於科學教育扎根的努力,總統說,林院士的用心激發了很多同學對科學研究的想像以及熱情。相信不只是這個獎項本身值得榮耀,更重要的是大家在科展的過程中,透過對很多難題的思索與解決,一定也增長了見聞與能力。

總統認為,這種面對世界勇於發問、勇於探詢,也透過動手實作,獲得解答的能力,就是臺灣下一個世代最應該培養的能力,也是讓整個臺灣能夠不斷前進的動力。今年,108課綱正式上路,而新課綱當中所強調的「探究與實作」,也正好就是大家在科展當中所落實的精神。

談及108年新課綱,總統指出,我們已經翻修《科學技術基本法》、推動「創新產業旗艦計畫」,來打造一個最適合科學研究發展的環境,希望未來同學們都有機會發揮自己的興趣與專長,共同為臺灣的產業發展注入更多創新的動能。

總統說,臺灣這幾年來在科技領域的表現非常傑出。她上個月過境美國丹佛時,參訪美國國家大氣科學研究中心,看到臺灣的科學家在國際舞台上有非常亮眼的表現,包括每一公里颱風路徑預測準確度的提升,可以減少新臺幣一億元的損害。福衛七號大幅提升颱風路徑預測的準確度等,這些都是科學對世界的貢獻,也是臺灣對世界的貢獻。

總統認為,很多重要的科學進展,都來自於心中想要探索世界的好奇、熱情和企圖心。她期勉同學們都可以繼續帶著這樣的精神,在學習的路上繼續嘗試各種可能,也繼續用最大的熱情探索自己的人生。

訪賓一行,由教育部次長范巽綠及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館長陳雪玉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