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原住民族正名25週年論壇 總統:讓原住民族的觀點,正面傳遞到臺灣社會不同角落
總統出席「原住民族正名25週年紀念回顧論壇」
中華民國108年08月01日

蔡英文總統今(1)日上午出席「原住民族正名25週年紀念回顧論壇」,說明政府推動原住民族權利發展的各項政策與成果,並邀請各族朋友們繼續共同來努力,讓原住民族的觀點,可以正面傳遞到臺灣社會不同角落。

總統抵達後,首先觀看「原運•正名運動」紀錄片,隨後致詞表示,今天是8月1日原住民族日,也是「原住民族」正名25週年的日子。

總統說,年輕朋友可能有點難想像,僅僅在25年前,我們從憲法到所有政府機關的用語,都以「山胞」這個帶有歧視性的稱呼來指稱我們的族人。

總統指出,是因為原運前輩們提出「原住民」三個字,強調「原住民」是「原來主人」的地位,經過長期抗爭和社會的辯論,才終於在1994年8月1日,透過修憲讓「原住民」的稱呼受到政府全面承認。這是原住民族權利的大進展第一個關鍵的時間點。

總統提到,今天現場有許多原運前輩,以及當時一起爭取正名的國大代表、立法委員、學界和民進黨先進。在原住民族日這一日,她要向他們表達最誠摰的敬意。

總統說,正名之後,2005年《原住民族基本法》的立法,是原住民族權利進展第二個關鍵的時間點。不過很可惜,後續法規政策的落實一度出現停滯。因此,3年前她擔任總統後,選在原住民族日這一天,代表政府向族人道歉,宣示要繼續推進原運長期的訴求。她的期許是政府在2016年的道歉及反省,應該成為原住民族權利發展第三個階段的時間點。

總統表示,3年來,我們在總統府成立「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和各族族人定期討論重要議題,不但逐漸釐清原住民族觀點的歷史真相,也一步一步做到了過去的政府沒有做到的事情。

總統指出,包括《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的立法,各族族語都成為國家語言,政府已經聘請上百位全職的族語推廣員,加上專職的族語教師,要讓族語重新成為族人生活的語言。

總統進一步說明,前陣子《原住民族教育法》也大幅修正,搭配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正式上路,我們希望原住民族的歷史跟文化觀點,可以成為臺灣社會共同的記憶;另外,我們修改《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取消族人登記保留地所有權的5年等待期,估計約有3萬名的族人能因此受惠。不少族人習慣親近山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也陸續開放狩獵、採集等部落自主管理自然資源的試辦計畫。

總統提到,從1994年到今天,原住民族權利的發展雖然不免曲折,但整體而言終究是持續往前進步的。當年原運前輩們冒著危險、辛苦倡議的訴求,現在很多都已經開花結果,成為族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最後,總統表示,在原住民族日這一天,我們除了回顧歷史,更要展望未來。她要邀請各族朋友們繼續共同來努力,讓原住民族的觀點,可以正面傳遞到臺灣社會不同角落;也讓臺灣好不容易擁有的民主生活,可以因為對原住民族的重視,而更踏實的扎根在這塊土地上。「讓我們一起來努力!我是原住民!」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資政姚嘉文、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教育部次長范巽綠、立法委員陳瀅、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