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參訪東晟水產 總統:讓所有農產品的收入都可以維持在穩定的水準之上
總統參訪「義竹東晟水產」
中華民國108年05月26日

蔡英文總統今(26)日下午前往嘉義參訪「義竹東晟水產」,說明政府會以加工、多元的行銷,打開穩定的外銷市場管道,並盼業者與政府一起努力,讓養殖或加工業者所有農產品的收入,都可以維持在穩定的水準之上。

總統抵達後,首先參觀東晟水產公司的畜養池、包裝區等廠區;並聽取該公司總經理葉哲維簡報水產品的養殖過程與成果。

隨後,總統致詞時表示,在東晟水產可以看到臺灣優質的養殖業者生產的優質水產品,在這裡進行加工。臺灣鯛確實非常有名,是臺灣發展出來很好的漁產品。今天看到這麼大且鮮活的臺灣鯛,也讓人感受到臺灣的技術跟業者所投入的心力。她相信我們應該是非常具有國際競爭力,但重點在於我們如何把國際的市場打開來,這也是政府現在最大的任務。

談及養殖業的需求,總統指出,在過去這段時間,養殖業所需要的排水、道路,還有海水供應等,政府都傾全力協助。此外,不論是養殖業、漁產業或農業來說,加工都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因為長期以來,對於農漁產品的加工採取的限制及土地的使用,讓我們沒有辦法在最有利的地點去從事加工,且能掌握時效。

總統進一步說明,我們已經發現這個問題,從去年就一直在做處理,希望能夠修改法律,把農漁業加工廠主管的權力,從經濟部移轉到農委會,放寬一些土地的使用。因此,現在有很多農產、漁產品可以就近加工,能掌握時效,保持它的新鮮度;也可以讓市場價格不會因為生產過剩或者其他原因而造成波動。

總統強調,這是現階段農委會被交付最大的任務,就是要以加工、多元的行銷,把穩定的外銷市場管道打開來。例如,東晟水產的產品有賣到國外大型連鎖的管道,就是所謂穩定的外銷市場,也是我們最大挑戰所在。

總統也希望業者與政府一起努力,打開穩定的外銷市場管道。讓養殖業者或加工業者,在從事養殖加工時,能知道產品價格的合理範圍,這對農民、漁民的收入,都可以有穩定的效果。事實上,這一、二年來,政府在這方面也持續強化相關協助,讓養殖或加工業者所有農產品的收入,都可以維持在穩定的水準之上。

對於東晟水產一代傳一代的精神與用心,總統也表達肯定與欣慰之意。

隨後,總統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近日有很多報導已經讓國人知道,我們在外交上往前走了一大步。主要就是我們處理美國事務的機構,已經從「北美事務協調會」改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不僅代表臺美雙方關係上的一大進展,也是基於過去幾年,臺美之間密切合作建立起來的互信,以至於我們今天能夠看到這樣的突破。

總統進一步指出,這幾年來,大家都可以看到政府在外交及國際事務上的努力。現在國際社會在區域和平穩定這項工作上,都視我們為夥伴,而且我們也是積極的貢獻者。在今天有這樣的一個好消息告訴我們國人,她也利用這個機會謝謝所有的外交及國安團隊,他們的努力終於看到了成果。也希望經過三年執政的努力,後續還有更多具體績效與執政成果,能夠展現在我們國人的面前。

有關記者詢及郭台銘董事長批評嘉義故宮南院變成蚊子館及滯洪池延遲,總統回應表示,她當總統以後去過至少兩次故宮南院,了解故宮南院現在發展情況。在馬政府時代極度限縮故宮南院的任務,以致於故宮南院的發展因此受到限制。但在我們接手以後,不僅積極擴張故宮南院的任務,現在更有一項新任務交付給故宮南院,也就是國寶的修復,希望因此在嘉義發展出一個國寶、古蹟,或是很多有歷史性文物修復的產業聚落。

總統進一步說明,故宮南院周邊區域的開發,也是我們在一併考量的,希望能在這裡把文物修復的產業做起來。事實上,我們已經準備投資37億元,希望能夠帶進更多有修復經驗的專業人才,也可以培育更多的人才,讓嘉義變成是很重要的文物保存、保養跟修復的聚落。此外,目前故宮南院還是有很多展覽,未來我們也會持續加強故宮南院的任務,讓故宮南院的功能性持續加強。

針對嘉義滯洪池事,總統回應表示,現在我們在嘉義處理的滯洪池,都屬於《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一部分。在2017年,我們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送交立法院審查時,在野黨極力的攻擊跟抗拒。我們也是費了很多心力,才讓這個計畫通過。

總統進一步指出,我們在各地開始了很多基礎的建設計畫,這五個滯洪池就是來自於《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她覺得很遺憾,當年積極反對前瞻基礎建設的政黨的候選人,現在反而在質疑我們,好像更積極的要我們要趕快讓《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能夠有更多的投資。事實上,我們也是很盡力的執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郭董事長自己也在很多地方都有投資的承諾。希望他可以了解很多計畫執行的過程中,我們必須處理層層的困難。不論中央、地方團隊,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執行的過程中,我們都是全力的投入,沒有所謂遲延的問題。

包括嘉義縣長翁章梁、前嘉義縣長張花冠、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立法委員陳明文、蔡易餘及東晟水產董事長葉勝謙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