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台語文創意園區週年慶」 副總統:維護臺灣的多元文化 讓更多人都來愛母親、講母語
副總統出席「台語文創意園區週年慶」
中華民國108年05月05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5)日上午前往彰化縣出席「台語文創意園區週年慶」,重申政府重視每個族群、每個語言的保障與發展,為了維護臺灣的多元文化,為了發展每一個族群的母語,要讓更多人都來愛母親、講母語。

副總統抵達後,首先參觀藝文館、親子館、音樂館及戲劇館等園區設施,親自體驗台語文化之美。隨後致詞表示,今天非常歡喜來到彰化,參加「台語文創意園區週年慶」活動。看到很多老朋友,大家這麼熱情,每一個人都全心全力,一起來支持愛母親、講母語的活動,讓他覺得,臺灣的未來非常有希望。

副總統指出,彰化台語文創意園區是全臺灣第一個台語園區。周清玉前縣長推廣台語文化,已經二十幾年;台語園區是周前縣長長久以來的主張,經過這麼久時間的打拚,今天才有這個周年慶的活動,感謝周前縣長、姚嘉文資政對推廣台語文化的貢獻。

副總統認為,語言是一個族群的文化、感情跟歷史可以繼續留下來的重要工具。語言如果消失,文化就會跟著消失,只有語言可以普遍來使用,我們的文化才會更加豐富、更加活潑。

副總統說,臺灣是一個移民社會,也是一個多元文化的國家。我們的祖先在不同的時期來到這塊土地,落地生根。每一個族群都帶來不一樣的文化跟想法,讓這塊土地的文化變得更加豐富、更加有活力。所以,我們對每個族群、每個語言都要好好保障與發展。

副總統表示,民進黨一直是最重視本土教育、強調臺灣主體性的政黨。從在野時期,挑戰當時單一文化霸權的族群壓迫,到執政後,推動母語教育、教科書本土化、設立客家及原住民電視台、成立台灣文學館等等,透過種種努力,根本上改變了臺灣族群的文化。尤其,總統就任以後,不斷強調和解、包容跟尊重多元的重要性,堅持所有族群的語言,應該要有平等的地位。去年年底,在文化部、教育部及立法院黨團的努力之下,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確立每個族群的母語都是國家的語言,讓每一個人都能為自己母語而感到光榮。 文化部、教育部與立法院各位委員的努力,非常值得感謝。

最後,副總統說,現在會講台語的人,已經越來越少,就算會講,也不像以前講得那麼輪轉,應該來台語文創意園區多學習。為了維護臺灣的多元文化,為了發展每一個族群的母語,我們一定要讓更多人都來愛母親、講母語。祝大家身體健康、現場所有的媽媽「母親節快樂」!

包括總統府資政姚嘉文、教育部長潘文忠、彰化縣前縣長周清玉、魏明谷、彰化縣副縣長洪榮章及立法委員黃秀芳、洪宗熠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