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模範勞工表揚活動 副總統:積極落實勞工權益保障 減輕勞工朋友負擔
副總統出席「108年度五一勞動節暨全國模範勞工表揚活動」
中華民國108年04月30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30)日下午出席「108年度五一勞動節暨全國模範勞工表揚活動」,親自頒獎給獲獎者,感謝他們推動國家進步,亦說明政府積極落實勞工權益保障,減輕勞工朋友負擔的各項作為。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恭喜當選今年全國模範勞工的51位勞工朋友。副總統表示,從各位的事蹟中,我們看到大家在工作崗位上認真負責,不斷提升績效和品質,對於專業技能,也能夠自我惕勵、不斷充實,並且樂於提攜後進、傳承經驗,獲獎絕對是實至名歸。

副總統也藉由今天這個機會,向大家表達政府對勞工朋友的重視。副總統說,臺灣經濟的發展,如果沒有勞工朋友的辛苦耕耘及付出,絕對不可能維持長期的繁榮與發展。而為了讓勞工朋友可以安心工作,實現自己的工作生涯夢想,積極落實勞工權益保障,減輕勞工朋友的負擔,絕對是政府無可逃避的責任。

在提升勞動權益的施政方面,副總統說明,總統上任後,政府做了許多努力,也有了相當的成績,包括:在工資部分,今年1月1日起,每月基本工資從新臺幣 22,000元調為23,100 元,調幅5%;每小時基本工資也調整至新臺幣150元;和過去政府最大的不同是,我們執政三年,連續三年都調整基本工資。未來,在勞動部許部長的帶領下,還會研訂最低工資法,進一步強化勞工工資的保障。

副總統指出,加薪之外,政府還要減輕勞工朋友的負擔,今年五月報稅的時候,相信很多國人同胞都會發現,有四項扣除額提高了,月薪三萬元以下的朋友,基本上不用再繳所得稅。我們希望大家都能感受到,政府真的很努力在幫大家省荷包。

副總統強調,除了加薪和減稅,我們還要進一步減輕民眾的負擔。過去兩年,經濟有成長,稅收也都超出預期,就像公司有盈餘,應該優先給員工來分享,一個國家也應該如此。在總統的指示下,政府將會全力衝刺民生,更妥善的照顧年輕人和弱勢者。另外,上星期修正通過的勞基法當中,我們也將派遣工納入勞基法,並擴大勞工退休金適用對象以及稅賦優惠範圍,讓勞工權益獲得更完善的保障。

副總統表示,勞動部也投入比過去更多的資源,協助勞工持續充實專業技能,落實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確保勞工朋友的職場安全與健康,整個勞工發生職業災害的人數,在今年將會繼續降到歷史新低。相信在勞動部許銘春部長的領導下,勞動部將會持續推動各項保障勞工權益的政策,營造勞資團結合作、共存共榮的工作環境,希望各位推動國家進步的幕後英雄,也能繼續給予政府支持與鼓勵。

副總統強調,現在是臺灣邁向卓越,再創新局的重要時刻,眼前雖然仍有許多需要跨越克服的困難,但我們深具信心,因為臺灣有最好的勞工。相信只要全民同心協力,一定可以共同走向一個嶄新的未來,為我們的子孫留下可長可久的根基。

最後,副總統再次恭喜今年獲選全國模範勞工的51位勞工楷模,也向模範勞工背後辛苦的家人致上深深的敬意。明天就是五一勞動節,他要特別代表總統,向全國的勞工朋友致上最高的敬意與感謝,並祝福勞工朋友勞動節快樂!身體健康、平安喜樂!

包括勞動部長許銘春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