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全力捍衛臺灣民主,確保言論自由和轉型正義持續走在正確道路上
總統出席「鄭南榕殉道30周年追思紀念會」
中華民國108年04月07日

今天是「言論自由日」,蔡英文總統上午出席「鄭南榕殉道30周年追思紀念會」時強調,全力捍衛臺灣的民主,確保言論自由和轉型正義都可以持續走在正確的道路上,這就是我們的責任。不分世代、不分性別、不分族群,我們都應該為這塊土地共同來打拚。

 

總統致詞內容為:

我做總統後,每年4月7日,一定來金寶山參加Nylon的追思紀念會。今年是連續第3年,也是Nylon離開我們30周年。

為什麼每一年都要來?因為Nylon是言論自由的指標,他殉道的4月7日,已經是國定的言論自由日,提醒了我們這就是臺灣人最珍貴、珍惜的價值。

這幾天,除了在金寶山的紀念活動,在全國各地還有音樂會、攝影展、藝術節,甚至親子共讀繪本、野餐的活動,以各種方式提醒著我們言論自由的重要性。

言論自由不是一個抽象又遙遠的權利,而是發生在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中。我相信這就是當年Nylon希望看到的理想。

當然,我們要達到Nylon想要的「好國好民」,我們還要做的更多。從去年開始,促轉會正式展開運作。陸續撤銷的4千件不當有罪判決,這不僅僅是一只文書,更是受難者家屬心理的療癒。

此外,二二八基金會也挖掘出更多可能的受難者名單。新成立的國家人權博物館,也把轉型正義的議題,轉化成多元的展覽和教材。

越來越多二二八和白色恐怖的歷史真相被攤在陽光下,也代表著我們朝向Nylon理想中的「好國好民」之路,更近了一步。

讓言論自由成為臺灣人共同的DNA,讓轉型正義落實在島嶼的每一個角落。這就是三十年後的今天,我們紀念Nylon最好的方式。

不過,在言論自由日這一天,我要提醒大家,我們所珍視的價值正遭受挑戰。來自外部的假訊息正假自由之名,行傷害自由之實。

這兩天因為有收購臉書粉絲專頁,或者是金錢利誘,培養特定主張的網紅的宣傳,引起社會惶惶不安。沒有錯,臺灣言論自由的邊界正在被侵蝕,社會的信任紐帶正在瓦解,假訊息正給臺灣的民主和自由帶來嚴峻的挑戰。

「自由的秘密是勇氣」,這是《伯羅奔尼撒戰記》裡的一句話,也是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Dorothea Merkel)在面對恐怖主義威脅時曾經引述的一句話。對當前的臺灣來說,來自外部的假訊息作戰,也正如歐洲面對恐怖主義的挑戰。

自由從來就不是理所當然,它可能遭受威脅,更有可能倒退。所以必要的時候,我們必須要挺身而出,勇敢的捍衛自由。利用臺灣的言論自由,侵蝕我們所擁有的自由,這種事情我沒有辦法接受,我相信臺灣人民也都不能接受。我做總統會堅守立場,為民主奮鬥、戰到底。

Nylon殉道那年出生的孩子,今年已經是30歲的大人了。這一個世代的年輕朋友,雖然沒有經歷黨外的年代,但他們經歷過野草莓、經歷過太陽花,同樣曾經為了守護民主做出關鍵的貢獻。

各位,全力捍衛臺灣的民主,確保言論自由和轉型正義都可以持續走在正確的道路上,這就是我們的責任。不分世代、不分性別、不分族群,我們都應該為這塊土地共同來打拚。

在言論自由日這一天,我們互相勉勵,一定要把Nylon的精神傳遞下去,一定堅定決心、守護最重要的價值。

 

隨後,總統由鄭南榕遺孀、總統府資政葉菊蘭等人陪同,步行至鄭南榕之墓「自由之翼紀念碑」前獻花致意。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立法委員陳曼麗、鍾孔炤、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臺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及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許景河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