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鼓勵青年勇於嘗試 大膽創新
副總統出席「U-start 10周年成果展暨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108年03月26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6)日中午出席「U-start 10周年成果展暨頒獎典禮」,肯定教育部積極鼓勵青年創新創業的努力與用心,也勉勵青年創業家們勇於嘗試、不要怕失敗,只要有熱情、有勇氣、有使命感、有堅忍不拔的毅力,最後的成功一定是屬於大家的。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看到現場這麼多優秀的年輕面孔,勇於開創新事業,實踐心中的夢想,他感到非常興奮與欣慰。他感謝教育部積極鼓勵青年創新創業的努力與用心,努力扮演政府與校園、夢想與青年之間的溝通橋梁,讓校園青年創新創業的夢想成真。

副總統提到,臺灣的創新能力在國際間越來越受到注意,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最新公布的「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臺灣的「創新能力」在全球140個國家中排名第4,與德國、美國、瑞士並列全球4大「超級創新國」,這表示臺灣在創新方面的努力,已經受到國際的肯定。

副總統指出,青年幾乎是創新的代名詞,政府特別透過跨部會的計畫及資源,積極培育創新創業人才,鼓勵青年在地創業,包括教育部「U-Start創新創業計畫」、文化部「文創產業創業圓夢計畫」、經濟部SBIR海選機制等,都十分值得創業青年們多加參考,只要能適時運用政府的計畫,就能放大自己的能量,站穩經營腳步,降低營運風險,度過創業初期的種種難關,讓企業的初期發展更加順利。

針對政府鼓勵創新的政策,副總統表示,政府目前也積極檢視各項新創法規,打造更有利於創業、投資的環境,並推出「數位國家、創新經濟」、「5加2產業創新」等計畫,持續修正《公司法》、鬆綁外籍人才來臺等相關規定,推動臺灣產業創新轉型升級,希望可以給予創業者更多的協助,讓每個人都能實現自己的夢想,也讓臺灣的經濟更大步邁進。

副總統強調,推動青年創業的相關政策,需要借重年輕人的創新能力,與國際接軌也很重要。政府近年大力推動「新南向政策」,政策目標非常明確,就是促進臺灣和東協、南亞及紐澳國家在教育、經貿、科技、文化等各層面的連結,共享資源、人才與市場。他也提及,政府為鼓勵國內青年學子赴東協、南亞及紐澳國家深度歷練,提供包括出國攻讀學位公費及留學獎學金,補助學生赴各國產業機構實習、國際組織參訪研習,並鼓勵青年從事海外志工服務及國際體驗學習等,除協助開拓青年的視野外,也希望透過教育合作交流,充實及培育產業人才,增進雙方人民互相的了解及友誼。

副總統也以愛迪生研究發明電燈的過程為例,勉勵青年創業家們勇於嘗試、不要怕失敗,因為失敗是成功的墊腳石,在年輕時失敗不但不是負債,反而是一種資產。他說,只要有熱情、有勇氣、有使命感、有堅忍不拔的毅力,最後的成功,一定是屬於大家的。

最後,副總統表示,在場創業青年就像是臺灣的國手,他們的創意、科技實力,一定會為臺灣帶來翻轉的力量,而政府也一定會以更開放的態度,和所有有心創業的青年一起打拚,共同帶領臺灣走向創新的宏觀方向與格局,臺灣的未來,將因為有大家的智慧和努力而更加精采。「有你們真好」,因為大家讓世人看到臺灣的創新與未來。

隨後,副總統頒贈MVP獎予得獎團體,並參加新南向青創艦隊啟航儀式。他也在教育部長陪同下,參觀現場展示攤位,垂詢並聽取解說,了解最新的青創成果。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教育部長潘文忠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