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亞泥議題第三次協商會議會後新聞稿
中華民國107年12月15日

今(15)日下午,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以下簡稱原轉會)於花蓮縣秀林鄉富世國小召開「亞洲水泥公司新城山礦場採礦案第三次協商會議」,邀請政府、部落與亞泥公司三方代表持續對話。

去(106)年12月28日,蔡英文總統於原轉會第四次委員會議中裁示,針對亞泥新城山礦場議題,建議由經濟部邀請原轉會委員、太魯閣族當地部落會議代表,與亞泥公司共同討論當前面臨的情況,謀求解決爭議的可能性。

本次會議為第三次正式協商會議,由原轉會帖喇.尤道Teyra Yudaw委員主持,政府方由經濟部沈榮津部長與原民會土管處杜張梅莊處長等9名代表出席,部落方由玻士岸部落會議田欽賢主席與反亞泥.還我傳統領域自救會鄭文泉總幹事等6名代表出席,亞泥公司則由李坤炎總經理等6名代表出席。

此外,原轉會Afas Falah林碧霞委員、Upay Kanasaw鴻義章委員、林淑雅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執行秘書與邱昌嶽副執行秘書均一同與會。會議全程透過網路直播。

本次協商會議,經各方共同確認議程後,安排經濟部、原民會分別報告工作進度。在討論案的部份,則安排「亞泥新城山礦區外中富世部落範圍內疏散撤離及災難緊急應變計畫」一項討論案。

在經濟部報告案中,首先由專家諮詢小組「地質組」、「排水組」、「採礦組」進行說明。經與會各方代表交流意見後,主持人做出裁示如下:關於進行中的各事項,請相關單位參照專家諮詢小組建議,持續辦理。另針對族人提出的安全改善、SOP等意見,也包括心理、社會、文化及情感等層面的影響,請專家諮詢小組納入討論,進一步考量。

其次,由經濟部礦務局徐景文局長報告「居住安全議題年度成果」,各方代表並就「礦區轉型」議題熱烈交換意見,最後形成三點共識:第一,有關礦業轉型未來展望的短中長期目標,已獲得三方的支持,短期目標已逐步累積成果,現在要開始進入中期目標的討論。第二,轉型的討論需要完整規劃、穩健達標,將透過協商會議工作小組持續討論,也請專家諮詢小組提供專業協助。第三,部落代表提出的永續發展工作坊等建議,對擴大族人參與、凝聚共識非常關鍵,也將交給工作小組規劃,經費請經濟部、亞泥給予支持。

在原民會報告案中,由原民會土管處杜張梅莊處長報告「亞泥公司新城山礦場租用原住民族土地真相調查案」推動報告,相關細節則留待隔日真相調查小組會議深入討論。

最後關於「亞泥新城山礦區外中富世部落範圍內疏散撤離及災難緊急應變計畫」討論案,會議決議照案通過,後續事宜交給權責單位落實執行。

 

 

附件檔案:

  • 亞泥採礦案懶人包 PDF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