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讓每一個人都有瞭解真相的權利與機會,並讓和解從瞭解真相開始
副總統出席「2018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
中華民國107年12月09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9)日上午出席「2018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說明轉型正義的工作不僅是平復司法不法判決,更積極的意義,是要還原歷史真相,釐清責任歸屬,並透過歷史與人權的教育推廣工作,重建社會信任,弭平傷痕。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年適逢世界人權宣言70周年,我們舉辦「平復司法不法之第二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特別具有意義。

副總統指出,2018年10月5日這一天,在落實轉型正義的路上,臺灣邁出了第一步。當天,撤銷了1,270位在威權統治時期遭受不當審判、羈押、判刑的白色恐怖政治案件受難者的司法不法刑事有罪判決。

副總統提到,當天出席儀式的蔡總統曾向受難者及家屬們說:「讓你們久等了」。這兩個月來,在促轉會的努力下,進行第二波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共有1,505位受難者也將在今天辦理撤銷不法判決,並針對27位原住民受難者的政治事件進行和解,另有5件補償及賠償的案件也得到很好的安排。

副總統說,剛才聽到受難者邱致明前輩及夫人分享他們苦難的經過,讓我們知道在228事件及白色恐怖當中,前輩們為了要追求部落及家鄉能更好,卻遭受了冤屈,甚至被處決、長期監禁,他們的家屬遭受了很大的羞辱,這是一種相當刻苦銘心的痛。

副總統表示,經過了幾十年的努力,政府終於通過促轉條例,成立了「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此外,也成立了人權博物館,希望能瞭解歷史真相,找到責任歸屬,促進社會融合並走向更光明燦爛的未來。

副總統指出,在每一位受難者及家屬的心中,都有一個陰暗寒冷的角落,但是我們透過促轉條例,讓他們看見光明及溫暖,但是這還不夠,我們應該要記取教訓,讓臺灣的未來,在人權、自由、民主、法治等發展的過程中越來越好。

副總統提到,白色恐怖歷史在原住民的部落裡,始終是避談的禁忌。鄒族、泰雅族族人高一生、湯守仁、林瑞昌、林昭明、杜孝生等受難者,經歷50年代的大逮捕,或被槍決、或長期監禁。留下來的家人,在部落長期被監控的社會氛圍下,不斷被部落的耳語重傷,在族人心裡失去清白,也失去了在部落的根,家屬們也因長久的放逐,被部落遺忘,相當令人傷痛。

副總統提及,泰雅族受難者邱致明前輩,一直認為自己能終身從事喜愛的教師工作,為部落及孩子們奉獻,但無辜遭到逮捕並判刑五年,所有的理想與美夢都破碎,他的心裡充滿憤恨不平。終於我們現在能給他遲來的正義,我們可以看到,邱致明前輩有一顆寬闊憐憫的心,願意透過和解,使大家以更正面的方式走向未來。

談到鄒族受難者杜孝生的兒子-杜銘哲先生,多年來為父親的平反努力奔走,副總統說,除了恢復名譽,杜銘哲先生更希望父親的名字不要在部落消失,「這只是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所有受難者的心聲」。

副總統提到,除了原住民受難者,本次「平復司法不法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還撤銷一千多位1951年至1952年受難的前輩,包含女性政治受難者姜民權,她在青春年華之時不幸被捕,一生都蒙上有罪的陰影。

副總統認為,撤銷公告的意義,是解除多年來法律上「戴罪之身」的不公遭遇,在司法上回復人身清白。雖然許多前輩已離世,等不到這光明的一天,但我們仍應當排除任何障礙,洗淨加諸於前輩名譽上的不義,抹除有罪的包袱。

副總統強調,臺灣是行公義、好憐憫、存仁愛之心的國家,必須正視這一段不正義的歷史,轉型正義的工作不僅是平復司法不公判決,更積極的意義,是要還原歷史真相,釐清責任歸屬,並透過歷史與人權的教育推廣工作,重建社會信任,弭平傷痕,讓大家團結一致,捍衛臺灣的民主、自由、人權,讓臺灣成為亞洲地區人權的燈塔。

最後,副總統期許促轉會務必要堅持專業,以嚴謹的態度達成國家與人民所賦予的重大使命,也期待未來的臺灣,每一個人都有瞭解真相的權利與機會,並讓和解從瞭解真相開始。

隨後,副總統也與現場貴賓共同進行「平復司法不公之第二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透過儀式,撫平受難者及其後代家屬的傷痛,邁向和解。

包括總統府資政姚嘉文、文化部次長丁曉菁、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代理主任委員楊翠、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及立法委員柯建銘、尤美女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