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肯定2018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參賽同學表現 盼繼續投入科學研究 為全人類做出貢獻
副總統接見「我國參加『2018年國際數理學科(含亞太數學及亞洲物理)奧林匹亞競賽』代表團」
中華民國107年11月22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2)日下午接見「我國參加『2018年國際數理學科(含亞太數學及亞洲物理)奧林匹亞競賽』代表團」,肯定參賽同學的表現,期盼他們能夠繼續投入科學研究的行列,為永續發展做最大的努力,讓臺灣成為一個更先進的科技國家,並為全人類做出最大的貢獻。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2018年各項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競賽,已經在5月到9月間順利完成,我國參賽學生總計榮獲19金、13銀、10銅及3面榮譽獎,得牌率是100%。其中,在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中,總計68個參賽國、269名學生,我國4名參賽學生勇奪4金,國際排名第1名;而今年唯一一位參加國際賽女學生─高雄中學盧貞宇同學,更榮獲個人世界排名第7名。

副總統接著指出,另外,在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中,我國參賽的4名學生榮獲3金、1銀,國際排名第3。我國高中學生歷年均獲得亮眼成績,顯示學校基礎科學教育相當紮實,參賽代表才能在國際舞臺上為國爭光。不論是在哪個學科,大家能有這麼傑出的表現,是臺灣的榮耀,也讓全世界看得到臺灣。

副總統表示,世界先進國家都相當重視科學教育的改革,並積極進行科學教育目標及政策的制訂;而我國也本著普及科學教育的理念,積極推動優質科學教育,使臺灣科學教育的發展能與國際接軌。

副總統提到,臺灣學生歷年來都持續參與國際科學競賽,透過與不同國家選手的比賽、互動,相信將使我國學生的科學教育訓練更為紮實。另外,我國也積極爭取國際競賽的主辦權,藉此促使各國優秀學生交換科學研究心得及交流觀摩,也讓各國學生能夠親身到臺灣了解我們的科學教育成果。

副總統說,研究是一條辛苦且孤獨的道路,而大家在高中階段就十分清楚自己在數理學科的發展目標,真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他除了要恭喜同學們,也希望他們能夠堅持下去,繼續發揮所長。

副總統指出,為了鼓勵參加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競賽獲獎學生,教育部已訂頒升學優待辦法,參賽學生除可申請保送或推薦升學,也有機會申請出國留學,繼續從事科學研究;同時,教育部也訂定了競賽效益推廣計畫,期望能藉由相關活動的辦理以及獲獎學生的影響力,來擴散競賽辦理的效益。

副總統認為,面對知識經濟的時代,科技應用與學術研究人才的培育,絕對是政府未來施政重點之一;但是除了政府的支持及學生的優異表現外,我們更需要結合民間組織的力量,才能事半功倍。像宏碁公司(Acer)從2017年到2021年,擔任國際資訊奧林匹亞競賽官方資訊設備贊助廠商,就非常值得鼓勵,也代表民間企業對於基礎科學研究的支持。在此,副總統特別呼籲國內高科技廠商支持、鼓勵年輕的科學家做好基礎科學的研究。

最後,副總統對於今年參賽同學的表現再次給予肯定,期盼他們能夠繼續深耕,投入科學研究的行列,為永續發展做最大的努力,也讓臺灣成為一個更先進的科技國家,並且為全人類做出最大的貢獻。他也感謝長期指導同學們實驗、研究的教授和老師們,在教學研究之餘,還要不辭辛勞,熱心指導學生,讓他們在國際競賽舞臺上發光發熱,「真是辛苦你們了」,讓我們的年輕人有希望、有未來,充滿了光明的展望,讓我們對於國家的未來充滿無限的想像及希望。

訪賓一行由教育部長葉俊榮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