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加速國內創新發展 建設智慧國家
副總統出席「2018第23屆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
中華民國107年11月03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3)日上午出席「2018第23屆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說明政府在創新經濟的成果,也肯定主辦單位針對有潛力的作品安排業師個別諮詢、串接相關部會輔導資源,共同協助團隊的作品朝商品化或事業化邁進,加速國內創新發展。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非常高興連續第二年出席「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尤其剛剛一進到決賽會場,就感受到大家的活力,以及對科技應用的熱情與無限創意,他請在場所有的團隊及指導老師們給自己最熱烈的掌聲。

副總統提到,建設「智慧國家」是世界大勢所趨,蔡總統上任以來,就將「數位國家、智慧島嶼」定為重要發展戰略,並將「科技人才」視為臺灣未來發展的重大關鍵,積極推動「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就是要培養人工智慧、數據分析等新興科技人才。

針對政府在創新發展的成果,副總統指出,過去兩年來,政府一直將「加速創新」定為拚經濟的重點之一,政府推動的「5加2產業創新計畫」,就是要扶植在地新創團隊,提升競爭力。在最新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的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中,臺灣與德國、美國、瑞士並列四大「超級創新國」,代表政府與民間所做的努力已經展現初步成效。

副總統提及,這項競賽每年有超過百所大專院校、800多個校隊、近4,800人次參賽報名,從校內選拔到決賽得獎,獲獎率僅5%,而今年的報名隊數更創了新高!是全臺最大、競爭最激烈、全國資通訊人才最密集的競賽平台,也是企業找人才、找創意的大寶庫,非常值得經濟部和教育部持續支持。更重要的是,為了讓團隊的創意作品能夠更貼近市場需求,多年來,這項競賽都邀請指標企業和政府單位設立競賽主題,向全國學生徵求解答,而且評審陣容超過一半以上是業界代表,這樣的賽制讓作品更能具體解決問題,這是本項活動舉辦成功及價值所在。

副總統接著說明,主辦單位後續還會針對有潛力的作品安排業師個別諮詢、串接相關部會資源,共同協助團隊的作品朝商品化或事業化邁進,他認為這也是非常好的安排。

副總統表示,很高興看到本項競賽從2012年起就設立「亞太交流組別」,朝向國際化發展,邀請新南向國家優秀團隊來臺參與,透過科技、文化的交流,深化彼此的夥伴關係,促進「新南向政策」的落實。7年來已經邀請亞太地區10個國際經濟體、超過100個優秀團隊來臺競賽。他也代表臺灣歡迎今年遠道而來的朋友們,臺灣歡迎大家!Welcome to Taiwan!

最後,副總統說,今天的主角是在場的競賽團隊們,他除了要向辛苦參賽的同學及指導老師致敬,也要感謝產、官、學界評審委員們的辛勞,以及經濟部、教育部、中華民國資訊管理學會與台北市電腦公會的精心規劃。並預祝參賽選手們都有最佳的表現,也祝賀活動圓滿成功。

隨後,副總統與現場貴賓一同進行啟動儀式,並參觀競賽團隊作品。

包括經濟部長沈榮津、教育部次長姚立德及中華民國資計管理學會理事長翁頌舜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