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臺灣的轉型正義 從現在起將不再缺席
總統出席「反省記憶-平復司法不法之第一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
中華民國107年10月05日

蔡英文總統今(5)日上午出席「反省記憶-平復司法不法之第一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說明促轉會公告有罪判決的撤銷情形,還給當事人清白,並強調未來會用最堅定的態度,記取歷史教訓,走向真正的和解。

總統抵達後,首先觀賞「青島東路三號」影片,隨後致詞表示,在臺灣民主化以前,我們曾經度過一段很長的黑暗歲月。當時,許多人無端入獄,有些受到不當的刑求,有些甚至因此失去生命。活下來的,也被迫改變了一生。

總統指出,面對這些傷痛的歷史,很多前輩與家屬一輩子爭取的,就是徹底的平反。然而,過去即使陸續進行補償、頒發回復名譽證書,卻沒辦法消除錯誤的判決紀錄。

總統感謝立法院終於通過促轉條例,也謝謝促轉會這幾個月來的努力,我們終於可以公告有罪判決的撤銷情形,還給當事人清白,是歷史的平反。

總統說,每一位受難者前輩都引頸期盼這一天的到來。也有很多前輩等了一輩子,都沒有等到(平反)。今天現場來了很多當時的政治受難者,這些事情不僅讓他們記憶猶新,也是痛苦的記憶,令他們無法忘懷。因此,她要告訴前輩們、受難者代表與家屬,今天是一個很重要的日子,希望今天過後,前輩們可以把心情放輕鬆,好好享受人生,並祝福前輩們身體康健。

總統表示,今天現場也來了一些受難者家屬,包括剛出生就跟著媽媽陳勤一起坐牢的洪雪文,也有葉雪淳生前最疼愛的女兒葉小燕、孫女丘安琪,他們都是第一次願意參加政府舉行的公開活動。她要向各位家屬說「真的很抱歉」,沒辦法讓前輩們親眼見證這一刻。

總統提到,「青島東路三號」作者顏世鴻醫師曾寫下「時間對年輕人是期望,在老年人卻是期限」,這段話敘說他迫切想留下歷史證言的心情。在今天第一波1,270位公告撤銷名單中,也有顏醫師,但他因為年事已高,身體狀況不允許來到現場。

總統也正式代表政府,向顏醫師及每一位等待已久的前輩表達抱歉。她說,「對不起,讓你們久等了」。這一天,真的來得太晚。但是來得晚,總是勝過永遠不來。臺灣的轉型正義,過去曾經遲到,不過從現在起,因為我們共同的努力,它將不再缺席。

總統也表示,過去幾個月以來,促轉會的工作確實歷經一些波折。今天的儀式是促轉會第一張成績單,也說明了轉型正義不可不做、也不能停止的價值。她要謝謝各位促轉會委員、以及全體工作團隊的努力。

總統認為,轉型正義不只是平復司法不法而已,更要還原歷史真相,釐清責任歸屬,並透過相關工作的推動,來重建社會信任。因此,她也期許促轉會,持續用最嚴謹的專業,與時間賽跑,達成法律賦予的重要使命。

總統進一步強調,民主不會走回頭路,轉型正義的價值,也絕不會走回頭路。我們會用最堅定的態度,來記取歷史教訓,走向真正的和解。

隨後,總統也與現場貴賓一同啟動罪刑撤銷儀式,並獻花給第一波撤銷罪刑之受難者。

包括行政院長賴清德、立法院長蘇嘉全、監察院長張博雅及促轉會主委黃煌雄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