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盼海外教師與政府一起努力   展現臺灣優質華語及多元特色文化國家軟實力
副總統出席「2018年第三屆『海外師鐸獎』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107年09月26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6)日下午出席「2018年第三屆『海外師鐸獎』頒獎典禮」,頒獎給得獎僑校老師,感謝他們長年無私的奉獻僑教,並祝福所有老師教師節快樂,也期盼大家一起努力,讓臺灣以優質華語及具多元特色的文化,來展現國家的軟實力。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他非常榮幸再次代表總統,參加「財團法人海華文教基金會」舉辦的「第三屆『海外師鐸獎』頒獎典禮」。他代表政府及總統恭賀獲獎教師,也向海外所有偉大的教師們長年無私的奉獻,從事「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工作,致上最高敬意,並祝大家教師節快樂。

副總統說,「財團法人海華文教基金會」於103年首創「海外師鐸獎」,透過選拔全球各地優秀教師,表彰教師長年奉獻僑教的努力,並藉此激勵後起之秀繼續懷抱熱情與專業,共同投入僑教陣容。海外僑校是培育華裔子弟的搖籃,透過海外僑校教師的栽培及傳承,讓華裔子弟能尋回中華民國臺灣的根,並擁有對臺灣緊緊相連的情感。他特別感謝僑務委員會和「財團法人海華文教基金會」多年來推動僑教工作所做的努力,讓華語教學與文化傳承在海外開枝散葉。

副總統表示,教育是一個很艱辛的工作,但是看到這次10位得獎人,在很艱難的環境下,從事優秀人才培育工作,相當不容易。

副總統指出,從事僑教工作的人都知道,僑教是臺灣近幾十年最成功的政策之一,包括師資培育機構、測驗認證、教學學術專業等基礎工程,尤其在實體教材、數位教材、教師素質及教學方法上,皆有良好的表現及口碑。

副總統說明,目前國內共有18所大專校院,設立9個華語文教學碩博士學位學程,及23個華語文教學學系(所),每年培訓華語文教學學士、碩士及博士近700人。以豐沛的教學資源與人才,投入華語文市場的創新和研發,發展出具有臺灣特色的華語文教學,並透過系統及具策略的方式推動華語文教育,將臺灣打造成華語師資培訓基地,全力開拓海外華語文學習市場。

副總統說,政府也注意到海外僑教工作環境面臨很多挑戰,包括生源縮減、僑校師資不足、以及華語文市場競爭激烈等,都需要一一來克服。而要鞏固臺灣僑教的優勢,除了有賴與會僑教第一線教師堅守崗位外,僑委會在華語文教育的對外推動上,也應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副總統感謝僑委會的努力,成為支持海外僑校教師們最有力的後盾,他也期盼大家一起努力,讓臺灣以優質華語及具多元特色的文化,來展現國家的軟實力。

副總統感謝海外教師長期以來對中華民國的愛護與支持,「你們都是行銷臺灣的最佳代言人」。他期盼與會僑教先進,能繼續以語文傳承為根基,協助政府鼓勵僑校子弟來臺灣就學,宣揚具臺灣特色的華語文教育及文化,並散播臺灣對世界各國互惠友善的態度,讓臺灣在國際舞臺發光發熱。最近政府在推動「新南向政策」時,也發現確實有越來越多僑生回臺就學,這就是大家努力的成果。

最後,副總統表示,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志業,今天的僑教成果,是眾多僑胞先進篳路藍縷、一步一腳印累積而來。他再次感謝海外老師肩負如此神聖的使命,堅守崗位,奉獻僑教,也期許他們持續為華語文教育貢獻心力,讓它能夠發揚光大。

包括總統府國策顧問林見松、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財團法人海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吳明穎、立法委員吳焜裕、陳曼麗及鍾佳濱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