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推動長照2.0 副總統:把老人照顧好 讓年輕人無後顧之憂追逐夢想
副總統參訪「迦南銀髮生活福祉中心」
中華民國107年08月31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31)日下午前往臺東參訪「迦南銀髮生活福祉中心」,說明政府以急行軍的方式推動長照服務,強調未來也會加倍努力,讓老人得到更好的照顧,以減輕年輕人的負擔、追逐夢想。

副總統首先針對近期南部雨災,說明自己的感受。他對於中央與地方政府、國軍弟兄姊妹及民間團體,動員所有人力物力,全力投入救災工作,表達最誠摯的感謝與敬意。「真的辛苦你們了!」

副總統也對於他和家人在南部地區豪雨期間,前往金門參訪,造成國人觀感不佳、政府形象受損之事,深感自責,並再次向國人同胞鄭重道歉。

副總統說,社會各界對他的各項批評與質疑,他完全虛心接受,並且深自反省。在來臺東之前,他的幕僚曾建議他是否先取消本次的行程?但是他認為,自己做錯了,就要勇於面對,並且真心悔改、該做的事情還是要做。所以,他來到臺東,持續進行他對長照2.0及弱勢團體的關懷訪視行程。

副總統表示,做為副總統及公衛學者,他非常關心南部雨災之後,如何做好登革熱防疫工作的問題,他願意本於公衛專業,透過政府體系,提供防疫諮詢建議,以協助災民能夠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接著,副總統也針對今日活動的參訪行程表示,他非常期待今天能來到臺東,了解「迦南銀髮生活福祉中心」在關懷老人、照顧老人所獲得的成果。

談及「迦南銀髮生活福祉中心」的創立原由,副總統指出,一直致力醫療照護和社區關懷的「臺東基督教醫院」,秉持著「每一個生命都應該被尊重,都應該享有良好的生活品質和合適照護」的精神,致力於居家、社區服務,落實在地安老,投入長照服務的行列,在2008年時創立了該中心。希望結合東基醫院的醫療照護,提供多元化、高品質的長期照護服務,同時也連結東基醫院的居家暨社區照護網絡,希望能夠回歸到家庭及社區的橋梁。

副總統認為,「迦南銀髮生活福祉中心」以關懷生命、慈悲喜捨的服務精神,配合政府政策,不斷擴大提供多面向的老人照顧服務,舒緩家庭照顧者的壓力,讓長輩可以在自己熟悉的社區在地老化,這實在是很了不起、很不簡單的工作,他要表達最高的敬意與感謝。

副總統表示,高齡化社會已經是無法避免的趨勢,也是臺灣及所有國家都必須面對的課題,尤其臺東縣老年人口已達15.8%,在這裡,東河鄉、長濱鄉、鹿野鄉及池上鄉,更已達到「超高齡社會」的標準。因此,面對高齡化社會的問題,需要整合政府資源,與民間機構共同打拚,希望能建構一個社區化、普及化與在地化的長照體系,讓老人家在經濟、生活及健康等三個方面,都能達到「健康老化」、「在地老化」、及「活躍老化」的願景。

副總統指出,這兩年來,在中央與地方、政府與民間的共同努力推動下,全國長照佈點的速度越來越快,今年政府原本要做1,500個長照據點,不過截至8月底,已經超過1,600個長照據點。此外,今年上半年,已經有10萬人在使用長照服務,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0%的服務人口。換句話說,政府是以急行軍的方式在打拚,但我們還是需要加倍努力,讓長輩們都能活得更好,並且得到政府更好的照顧,這樣家庭和年輕人就能減輕負擔。

副總統說,政府再怎麼努力,如果沒有健全的法制基礎,是不可能在兩年內就拚出這麼好的成績。像我們去年修正通過《長照服務法》、今年1月通過《長照服務機構法人條例》,都是在為長照2.0計劃的健全化建立基礎。副總統也藉著今天的機會,感謝立法委員劉櫂豪對於長照法案的關心,尤其這些法案,對於偏鄉而言更為重要。他也提到,劉櫂豪委員前一陣子協調退輔會,讓鹿野鄉「花布燈籠文化館」的長照據點得以保留,讓臺東的老人家都可以安心的在地老化,他也要對此表達感謝之意。

副總統說,臺東是臺灣最美麗的地方,在總統府裡有一幅畫,就是畫著臺東的美景。所有的訪賓來,都好喜歡臺東、也說要去臺東玩;但他認為這還不夠,未來,他希望臺東可以成為實現夢想的好地方,不只在地青年可以在此實現夢想,也能吸引更多其他地方的人,來到臺東追求夢想。

副總統認為,臺東如果要達到這個夢想,需要更好的建設,讓年輕人無後顧之憂。而他相信,「把老人照顧好」就是讓年輕人無後顧之憂,可以去追逐夢想的最好方法。

副總統表示,過去幾年來,臺東預算大幅成長,像是花東鐵路雙軌化也列入前瞻基礎建設,去年國慶煙火還移師臺東來舉行,這些成果,劉櫂豪委員確實是功不可沒。希望未來劉委員可以讓長照2.0和許多政府的好政策在臺東開花結果,讓臺東更幸福,讓長者的生命更加精彩、更有品質。

隨後,副總統在「迦南銀髮生活福祉中心」院長陳玉祥的引導下,實地參觀該中心為銀髮族提供的食衣住行所需照護服務及各項軟、硬體設施。

包括立法院劉櫂豪委員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