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參觀南投縣YMCA長照旗艦店 副總統讚許全國長照佈點的速度越來越快
副總統訪視「公辦民營草屯長照A級旗艦店」
中華民國107年08月16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6)日下午前往南投訪視「公辦民營草屯長照A級旗艦店」,說明政府以急行軍的方式佈點長照,讓長輩獲致良好照護,並強調政府推動的新托育制度,不僅可減輕年輕父母的負擔,更能讓年輕人無後顧之憂,為社會做更多事。

副總統抵達後,首先參觀南投縣YMCA長照旗艦店的環境與設備,瞭解長輩們日間照顧及居家服務的情形;隨後,副總統也與長輩們一起做健康操、親切寒暄互動,現場氣氛溫馨歡愉。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臺灣有許多長輩需要照顧,而人口老化則是無法避免的趨勢,這是臺灣未來必須要面對的重要課題。因此,長照2.0計畫一直是蔡政府重要的施政方針,目標是希望提供民眾「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而且負擔得起」的長照服務。而南投縣YMCA長照旗艦店所提供的服務,正是這種長照服務,「感謝有你,讓草屯老人有福氣」。

副總統指出,兩年來,在中央與地方、政府與民間的共同努力推動下,全國長照佈點的速度越來越快、越來越好,今年政府原本要做1,500個點,不過現在才8月,已經超過1,600個點;到今年上半年為止,也已經有10萬人在接受長照服務,比起去年同期增加了40%服務人口,在南投縣也有5,000名長輩得到照顧。

副總統說,這代表政府是以急行軍的方式在打拚,我們會更加努力,讓長輩能得到更好照顧,當長輩得到政府的照顧,家庭和年輕人的負擔就可以減輕。

副總統強調,政府不只照顧我們的長輩,也照顧小朋友。自8月1日起,政府有新托育制度,家裡有0到2歲的小朋友,如果送到與政府簽約的私立托育中心或是請保母照顧,政府每個月就會補貼6,000元;2到5歲的孩子,送到與政府簽約的私立幼兒園,每個月的學費如果超過4,500元,政府也會幫忙支出;若是沒有送到外面請別人照顧,在家自己照顧的話,一個小朋友就每個月發2,500元,且可以領到4歲。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政府照顧長輩又照顧孩子,最重要是要讓年輕人可以無後顧之憂去拚經濟、拚建設,為社會貢獻、做更多的事。

副總統提到,蔡總統上任後,針對長照及托育制度,都由中央編列預算來進行,但地方政府的理念如果沒有辦法跟上,或執行力不夠,則政策的績效就不佳。換言之,有創意、有想法及執行力的地方政府是非常重要的,就像草屯鎮長洪國浩活化了地方上的許多場所,包括這棟YMCA來照顧長輩,值得肯定。

展望未來,副總統也期許草屯成功的經驗,擴及到南投縣,一起為南投縣民更美好的明天來打拚。

包括立法委員林靜儀、南投縣草屯鎮長洪國浩及南投縣基督教青年會(YMCA)理事長陳志忠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