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健全長照制度 提升服務品質及能量 給每個家庭更大的支持
總統出席「107年全國孝行獎表揚典禮」
中華民國107年07月13日

蔡英文總統今(13)日上午前往臺南市出席「107年全國孝行獎表揚典禮」,說明長照2.0的社區照顧據點,已在所有縣市全面布建,並強調政府將持續健全長照制度、提升服務品質與能量,給每個家庭更大的支持。

總統致詞時表示,孝順父母及家人一向是臺灣社會最受到尊敬的傳統美德。透過政府舉辦的孝行獎表揚活動,我們也希望持續鼓勵、傳遞孝道這項正面的價值。

總統指出,今年31位孝行楷模的年齡層分布很廣,有70歲以上的長輩,也有國中小的年輕同學。可見孝順這個價值沒有所謂的世代差異。例如來自南投的田采凰小妹妹,今年才8歲,小小年紀就跟哥哥一起照顧中風的爸爸;而此次最年長的孝行楷模,則是75歲的羅東郎先生。已經退休的羅大哥,仍照料著高齡90多歲的父母親,做晚輩的榜樣,很不簡單。

總統認為,許多孝行楷模即使面對生活中的各種挑戰,仍然保持樂觀,支撐起整個家庭。這些事蹟都值得我們推崇。總統說,隨著臺灣進入高齡社會,今年的孝行獎有好幾位6、70歲的得獎人,照顧的是年紀更大、甚至超過100歲的父母。像這種由中老照顧老老的「老老照顧」模式,已逐漸成為臺灣社會的常態。

總統說,她自己也有照顧高齡長輩的經驗,知道這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情。尤其如果老人家有失智症,對身邊的家人來說,更是體力與心力的雙重負擔。這就是為什麼過去兩年多以來,她一直緊盯中央部會推動長照2.0的進度。每到一個縣市,她也都會去第一線的長照據點看看,了解照服員、長輩、以及家屬的需求。今天臺南市府團隊跟在地立委充分合作,是長照2.0做得最好的縣市。

總統提到,去年她曾經來臺南參訪一間失智症日間照顧中心。當時有家屬跟她說,自從長照納入50歲以上的失智者之後,透過日間照顧跟喘息服務,讓他總算有可以休息的機會,不會因為要照顧父母,而犧牲自己的生活。

總統認為,讓大家在孝順父母的時候,可以獲得專業協助,沒有後顧之憂,這就是政府推動長照2.0的意義。總統也進一步說明,現在長照2.0的社區照顧據點,已經在所有的縣市全面布建中,1966長照專線也啟用了。她要請全體國人放心,政府會持續健全長照制度、提升服務的品質跟能量,給每一個家庭更大的支持。

最後,總統再次向今年度的31位孝行楷模表達敬意,也期許社會各界一起向他們學習。隨後,總統逐一頒發獎座予得獎人,肯定他們犧牲自我、細心照顧家人的精神。

包括內政部長葉俊榮、臺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立法委員林俊憲及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