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臺中市社宅入住活動 副總統肯定市府團隊積極努力落實社會住宅政策
副總統出席「臺中市豐原區安康段共好社宅好厝邊入住Party」
中華民國107年05月06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6)日上午出席「臺中市豐原區安康段共好社宅好厝邊入住Party」活動,肯定臺中市府團隊努力積極推動社會住宅,絕對可做為各地方政府的表率。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感謝臺中市府團隊在林佳龍市長的帶領下,積極落實蔡總統推動社會住宅的政策承諾。他說,多年前曾看過新加坡興建的社會住宅,他認為現場的安康社宅,有新加坡社宅的優點,又沒有新加坡社宅的缺點,真的比新加坡社宅更好。副總統提到,為了解決許多民眾的居住問題,蔡總統上任後,就積極推動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政策,政府的計畫目標是,要在8年內完成20萬戶只租不賣的社會住宅,興建12萬戶及包租代管民間空屋、餘屋8萬戶來達成。

副總統強調,社會住宅的推動必須由中央與地方共同合作,因此,針對地方反應財務、土地資源不足等問題,中央政府都將全力支援,提供各項解決方案。其中,針對各地方政府的融資需求,中央運用融資服務平臺,全力協助各地方政府取得較低利率的融資。此外,中央也提供地方政府先期規劃費、興辦期間之融資利息與非自償性經費補助、包租代管的辦理經費等補助,內政部也協助台中市租用4處國有土地,幫忙市府節省5億元的土地經費。

針對目前國內社宅的興建進度,副總統表示,在2020年以前,全國各地總共將推出119個直接興建的案件,目前已經完工12案、2,733戶;在興建中的有25案、12,398戶。接下來臺中市還有10處基地,已在施工或預定於本年度陸續開工,敬請各位期待。

副總統表示,為了活化民間的空屋和餘屋資源,內政部也與六都合作,推動以包租代管的方式。目前中央全額補助六都辦理1萬戶包租代管,臺中市規劃1,600戶也已經開辦,我們也歡迎有需求的民眾多加利用。副總統並說明,包租代管要順利推動,也需要地方政府配合修改地價稅跟房屋稅的減徵條例,臺中市是六都之中率先、也是唯一已經完成法制作業的縣市,絕對值得做為各地方政府的表率。

副總統也指出,在招租的階段,市府也非常用心地安排了10場說明會。目前臺中市也積極推動社會住宅居民參與公共藝術計畫,相信這些經驗都是非常值得其他縣市來學習及交流。

最後,副總統再次感謝與肯定林佳龍市長及臺中市府團隊的努力,並預祝今天的party圓滿順利。

隨後,副總統聽取簡報並參觀社宅設施。包括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及多位地方民意代表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