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表揚犯罪被害人保護工作有功人士 副總統勉大家攜手努力 幫助被害人走向光明未來
副總統出席「馨手相攜.榮耀雙十」─財團法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成立20周年大會
中華民國107年04月11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1)日上午出席「馨手相攜.榮耀雙十」─財團法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成立20周年大會,除說明政府致力維護與提升犯罪被害人權益之具體作為,並親自頒獎表揚推動犯罪被害人保護工作有功人士,肯定他們的愛心與付出,期盼大家攜手努力,幫助更多人獲得新生、走向光明的未來。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從草創成立至今,已邁入20周年,這段期間,因為有社會各界資源的挹注、保護志工的服務與奉獻、社工、心理及法律相關專業人士的支持、以及其他非營利組織的互相支援與基層同仁的努力,終於茁壯至今天的規模,而有這樣的成果。

副總統也特別向在場的「馨生人」致敬,他表示,犯罪被害人經歷了黑暗、艱辛,勇敢地走過人生的難關,並且用這段經歷,一起執行犯罪保護工作,以同理、陪伴與分享,幫助更多人獲得新生。因為有他們的參與,保護協會才能有今天的成果;也因為有他們的愛心,臺灣才會充滿無限的溫暖與希望。

副總統指出,在大家的努力下,「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陸續推動相關的法律協助、心理諮商輔導、職業訓練、以及被害人子女就學資助等計畫,提供被害人和家屬及時、有感的服務。近20年來,協會服務的案件超過3萬6千件,服務的人數已超過100萬人次,陪伴許多犯罪被害人走過人生低谷,邁向「馨生」。

副總統說,總統上任之初,曾去探視小燈泡案被害人的家屬王女士,當時王女士對公部門提出了很多建議,並期待公部門的服務要多點溫度、多理解被害人的心情。對於王女士的建議和期許,總統與他都非常了解,整個行政團隊也都很努力積極落實相關建議。例如警察機關,從前年開始增設犯罪被害人保護官,現在刑案一發生,就會立刻通知保護協會,讓被害人和家屬,能夠得到更及時的幫助。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近年來,臺灣致力於犯罪被害人人權的維護與提升,在去年的司法改革國是會議中,特別將被害人保護列為獨立議題,關注被害人保護之政策、網絡建構及專業人力養成,並獲致多項決議,目前相關部會都在積極研議辦理,且一一落實。另外,為了讓審判過程更重視被害人的權益,司法院已提出《刑事訴訟法》修正草案,增列被害人保護措施,以保障被害人的隱私權、隔離權及陪同權;希望透過這些改革,讓法院審判過程更衡平,更能兼顧被害人權益的保障。

副總統表示,被害人保護理念的普及與服務的拓展,需要社會民眾的接納與參與。保護協會目前聘任了1,000餘位熱心公益的人士擔任保護志工,除了案發初期及時進行關懷訪視外,分佈於各地的志工朋友,更像是政府的手足,他們的腳步從不停歇,他們的手更是代替政府傳遞溫暖,陪伴被害人走向生命的陽光與希望。還有許多律師、心理師等人員提供專業服務;慈善、公益團體與民間企業,不計報酬地付出心力、時間、金錢,協助保護協會進行各項服務工作,也都發揮了良好的成效。

最後,副總統代表總統、政府及全國同胞,向所有熱心公益、默默行善,且無怨無悔投入被害人保護工作的團體及個人表達最誠摯的謝意。因為有大家無私的奉獻,臺灣社會才得以穩定發展,也因為大家的付出,臺灣社會才能不斷向上提升。他相信只要大家堅持下去、永不放棄,必能為被害人創造無限的希望,鼓舞每個人走向光明的未來。期盼所有的被害人及保護工作者,好好把握每一個時刻,共同為社會的安樂、穩定與和諧繼續努力。

包括法務部長邱太三、財團法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董事長王添盛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