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透過更好的長照工作讓長輩們在地老化、活躍老化、健康老化
副總統訪視「社團法人南投縣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
中華民國107年02月12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2)日下午訪視「社團法人南投縣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致贈加菜金慰勞照顧服務員,說明政府為留住照顧服務員人才所做的努力,並期許透過更好的長照工作,讓長輩們能夠享受在地老化、活躍老化、健康老化。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代表總統向照顧服務員致上最高敬意與謝意。他說,長照2.0是社會安全網絡內重要的一環,如果不能做得很成功,社會無法更祥和。政府的幼兒托育及長輩照顧計畫,能夠幫助年輕人在事業上往前衝,家庭也能幸福美滿。

副總統提到,長照工作不是一蹴可及,需要中央及地方政府攜手合作,也需要民間團體的積極投入。他以「南投縣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為例指出,該協會成立以來的宗旨是關心別人、愛別人、疼惜別人,特別是照顧長輩。從921震災後,他們就投入家庭照顧工作,這個工作除了愛心、耐心、熱心外,還要有專業訓練。其中服務人員從20多歲到60多歲,不限於特定年齡層,照顧的範圍也很大,涵蓋一千多人,是相當了不起的工作團隊。因為有他們,政府的政策才能推動得好。

副總統也特別感謝衛福部陳時中部長,他說,陳部長上任後,對於長照工作的推廣,提出很多很好的構想,特別是以彈性、擴大、創新、整合、延伸等五大原則,讓政府及民間團體一起做好醫療保健照顧等工作。

對於留住照服員人才方面,副總統指出,增進照顧服務員的專業、提升社會尊重以及好的薪資是很重要的。政府透過新制將全職照顧服務員平均薪資再提升至3萬2千元,希望更能夠增加大家繼續留任的動力。除此之外,照服員的專業還需要新血加入,因此衛福部、勞動部與教育部一起推動產學合作計畫,以及專業訓練課程,讓民眾了解照服員是很專業的工作,有很好的訓練,也可提供一對一諮詢。

副總統認為,長照如果做得好,就會如同全民健保成為世界典範。而「南投縣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推動的居家照顧工作,是大家的榜樣,希望未來繼續推廣,讓更多人受惠,讓臺灣成為全世界學習、取經的標竿。副總統也期許能給南投縣所有長輩們一個更美好的未來,透過更好的長照工作,讓他們能夠享受在地老化、活躍老化、健康老化。

包括衛福部長陳時中、南投縣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創會理事長吳棋祥及理事長吳棋楠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