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高齡化社會已成趨勢 盼政府民間共同努力 讓老後生命精彩、生活有品質
副總統出席「2017亞太長期照顧發展策略國際研討會」
中華民國106年06月26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6)日上午出席「2017亞太長期照顧發展策略國際研討會」,強調高齡化社會已成趨勢,政府正積極整合資源,透過與民間機構團體協力,建構社區化、普及化與在地化的長照體系,並達到「健康老化」、「在地老化」、「活躍老化」願景,也期盼大家一起努力,讓老後生命依然精彩,生活依然有品質。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受邀參加「2017亞太長期照顧發展策略國際研討會」,對於主辦單位邀請日本的貴賓與我國產、官、學各界人士,共同研討並分享國際間彼此的長照整合及在宅醫療經驗、提升長照機構品質與失智症照顧等,他也非常樂見大家參與及討論長照相關重要議題。

副總統指出,隨著國人平均餘命不斷延長,人口金字塔結構中,老人占總人口比例也越來越高,推估至2018年,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將占全人口約15%,步入「高齡社會」,2026年更將達到20%,成為「超高齡社會」。面對老年化社會的多元需求,政府自今年1月起積極推動「長照十年計畫2.0」(簡稱長照2.0)。

副總統進一步說明,為順利推展長照2.0計畫並達成永續發展目標,政府正積極整合資源,擴大民間參與,與民間機構、團體共同協力建構社區化、普及化與在地化的長照體系,並修訂《長期照顧服務法》,增加遺贈稅及菸稅以擴大長照財源,加速推動長照2.0。同時也將積極打造「高齡照護的黃金三角」,希望使老人在經濟、健康、生活三方面都得到適當照顧,協助照顧人員或家屬,提供更有效率及品質的服務,以達到「健康老化」、「在地老化」、「活躍老化」的願景。

副總統也特別感謝來自日本的貴賓及我國長照領域專家學者,共同參與並分享寶貴經驗,期盼藉由各種不同議題的討論與經驗交流,促進臺灣長照服務的發展。

最後,副總統認為,高齡化社會已是無法避免的趨勢,是我國、亞洲及全世界都需要面對的重要課題,期許大家一起努力,讓我們進入老年之後,生命依然精彩,生活依然有品質。

包括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臺北醫學大學校長閻雲、臺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及名譽理事長涂心寧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