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治水是國家百年大計 不能等也不能怕困難
總統視察「五結抽水站」
中華民國106年06月19日

為瞭解宜蘭水利建設現況,蔡英文總統今(19)日下午視察「五結抽水站新建工程」。總統強調,治水是國家百年大計,各縣市的治水計畫如果有受限或不足,中央會在前瞻的經費上做整體性的調配,盡力來支持。

總統抵達後首先聽取縣政府簡報治水計畫,以及未來各項水利相關之施政規劃。總統除對宜蘭縣政的井然有序,以及符合人性與溫馨等在地特質,表達高度肯定之意,並稱許宜蘭為臺灣地方執政的典範。

談及宜蘭縣政府未來8年的整體規畫,總統表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許多項目都是要配合地方的施政規劃,「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事實上,許多地方政府對於地方的規劃都有完整的想像,他們萬事皆備、只欠東風。也就是說,他們需要中央政府經費的挹注,讓等待已久的計畫可以開始執行。因此,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目的,其實就是要讓那些縣市政府長期規劃、但卻因為經費不足而無法執行的基礎建設,可以開始執行。只要地方準備好了,中央一定會全力支援。此外,如果有好的計畫沒有辦法被納入特別預算,另外也還有年度預算的建設經費,「我們一定會給一個成功的地方執政最大的支持」。

總統指出,近日臺灣各地受到豪大雨侵襲,宜蘭也在警戒區域。尤其是蘭陽平原因為地形與多雨的氣候,在劇烈降雨後容易淹水。因此,治水防災一直是宜蘭的重要工作。

總統指出,過去這些年來,縣府投注了很多心力,並在水利署的支持下推動設置抽水站、進行排水改善工程等。以五結鄉為例,該地位在冬山河下游,地勢低窪,只要大雨來襲,民眾就會擔心淹水。過去,五結鄉所設置的「平行水路抽水站」發揮了顯著的功效,現在加入這個新建、即將完成的抽水站,一定可以讓民眾更安心、生活更有保障。

總統表示,宜蘭有一個目標,就是要打造一個韌性的城鄉。「我們希望宜蘭做得到,也要讓各縣市都做得到。」尤其是現在「短延時強降雨」的挑戰越來越頻繁。最近豪雨造成的淹水地區,有9成就是因為內水來不及排放。因此,政府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特別規劃水環境建設,依照各個縣市不同的環境特性,配合軟硬體不同的處理手段,希望能改善淹水的問題。

總統指出,水環境建設項目的預算共編列新臺幣2,507億元,其中「水與安全」占1,151億元,等於說有將近一半的預算,是要用來強化臺灣的防洪能力,「這就是我們治水的決心。」

總統強調,治水是國家百年大計,治水不能等、也不能怕困難。未來,各縣市的治水計畫如果有受限或是不足的地方,中央會在前瞻的經費上做整體調配,盡力來支持。

隨後,總統前往抽水站視察,瞭解五結抽水站實際運作情形。

包括宜蘭縣代理縣長吳澤成、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水利署署長賴建信及立法委員陳歐珀等亦陪同視察。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