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假如我是總統」 總統與高中生換位思考,面對面傾聽、同理與交流
總統出席今周刊「與高中生面對面論壇」
中華民國106年05月13日

蔡英文總統今(13)日下午出席《今周刊》舉辦「與高中生面對面論壇」,以「假如我是總統」為題與學子們進行經驗分享與交流,說明政府目前推出的許多政策,都是來自於過去換位思考的成果,期盼臺灣的年輕人在下個世代都能有更好的發展與未來。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活動的主題叫做「假如我是總統」,身為總統的她,想要跟各位分享,其實做總統是個蠻辛苦的工作,因為總統不僅沒有休假,每天都有很多事要做,也要花很多時間思考與決策。但是,儘管總統不是個最理想的工作,卻是最能夠幫助人實踐理想的工作。

總統指出,今天的主軸是「換位思考」。她是在成為民進黨黨主席之後,才開始思考「假如我是總統」,應該怎麼樣解決臺灣遇到的問題,以及如何讓臺灣變得更好。而幸運的是,她並不是一個人思考,因為她有一個智庫,會跟她一起思考這個問題。

總統舉例,像現在大家看到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五加二」產業創新,其實都是來自民進黨身為在野黨時的討論。為了幫助臺灣走出困境、走向先進國家,而思考臺灣應該要做的結構轉型與基礎建設。雖然那時還沒有「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名字出現,但前瞻的精神與很多內容,均來自於民進黨上一次執政的經驗跟在野的準備。也就是說,現在的這些計劃,其實就是當初思考「假如我是總統」的成果。

總統認為,身為一個執政者,也應該要換位思考。就是思考「假如我是高中生,我希望政府為我的未來做什麼?」也就是說,執政應該要從人民的角度思考,也要為人民的未來設想。曾經有個說法是,「在民主社會裡面,政府施政只做長期的政策,那這個政府會倒,但是只做短期的政策,這個國家也會倒。」但是,現在的社會越來越沒有耐心,因此政治人物很容易只考慮短期效益,這樣的結果,會造成國家長期累積的問題,沒有人要解決。

總統進一步指出,從臺灣的日常生活中會發現,有些問題是一直重複發生的,且有些問題,不只是一直存在,還不斷惡化。例如,臺灣南部有許多地方,每年春天都會面臨缺水的問題;而到了夏天、颱風季,又會因為暴雨,出現淹水問題。所以臺灣不是沒有水,而是我們保存水、調度水的能量還不夠。又像是臺灣城鄉發展嚴重失衡,人口大量集中在都會區。除了非都會區人口越來越少,缺乏發展動力之外,都會區人口過度集中,更造成高房價跟生活品質的壓迫。所以,不管是水環境管理、城鄉發展失衡的問題,甚至是許多同學關心的「學用落差」,其實都是長期累積所造成的問題。

總統說,「假如我是你們」,會希望有一個政府,認真地解決這些問題。在10年、20年之後,當你們要選擇一個長期的工作、決定住在哪裡、想要結婚生子時,臺灣社會可以是一個進步的社會,是一個城鄉發展均衡、產業轉型成功、使用綠色能源、綠色運輸,並且跟上世界數位發展潮流的進步社會。

總統指出,現在政府提出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就是要讓臺灣走向進步的努力,這是一個對未來的投資,也是一個以解決問題為導向的投資。這些投資不一定可以立刻看到成效,但是,臺灣需要一個考慮國家長遠發展的政府。

總統說,做事一定會被罵,做總統被罵更是很平常的事,但是這些困難的、吃力不討好的事情要有人做,而且她是還在考慮「假如我是總統」的時候,就已做好心理準備了。

總統提及,在臺灣,政治人物不是一個受歡迎的職業,尤其是年輕朋友們,關心偶像的時間總是比關心總統的時間還多。也相信,許多人在看新聞的時候,常會疑惑總統怎麼會出某些決定?因此,她期待能夠透過今日的論壇,與同學們面對面地傾聽、同理跟交流,讓她能夠有機會可以好好跟大家解釋自己做決策時的想法,也相信透過像今天這樣的活動鼓勵大家「換位思考」,對臺灣社會來說,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隨後,主辦單位現場隨機抽出五位同學,分別就「假如我是總統」發表簡短演說。總統也針對現場同學所提的教育改革、青年就業、婚姻平權、前瞻基礎建設及體育改革等議題進行分享與問答交流。

包括教育部長潘文忠及《今週刊》社長梁永煌等人均出席是項論壇。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