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陳澄波家人暨參觀府「屹立不搖」陳澄波特展
中華民國106年02月23日

蔡英文總統今(23)日上午接見陳澄波家人暨參觀府「屹立不搖」陳澄波特展,感慨在時代的動盪下,畫家陳澄波未能留下更多的畫作,但她相信藝術和人文價值會穿越壓迫的歷史,成為國家屹立不搖的典範。

總統致詞內容為:

陳澄波先生是臺灣近代史上最偉大的畫家之一。他是油彩的化身。他是二二八事件的犧牲者。他是一個臺灣人不會忘記的名字。

七十年前,陳澄波先生過世的時候,許多藏有他生前作品的朋友,因為擔心被牽連波及,所以有些人把他的畫給燒毀。

而陳澄波先生的夫人-張捷女士,則在艱困的環境之下,冒著危險,用生命守護僅存的遺作。

經歷時代的變動,有一些陳澄波先生的遺作,我們可能再也沒有機會看到了。這是臺灣人永遠的遺憾。

正義來得太晚。我一直在想,要是能夠再多留下一幅畫就好了。讓我們可以更瞭解陳澄波先生。

再多留下一幅畫,我們就多一個機會,看見陳澄波先生對美術的熱情。再多留下一幅畫,我們就越能夠感受,陳澄波先生融合東西的前衛精神,也就更能夠體會他對鄉土的愛。

歷史是沒辦法重來,但我們可以盡一切努力,讓世世代代的臺灣人,都能夠在這些有限的作品裡,認識陳澄波,認識他所彰顯的時代精神。這就是轉型正義工作裡一個很重要的部分。

我感到非常榮幸,可以在總統府裡面規劃陳澄波先生的「藝術微噴」畫展。我要邀請國人,一起進來總統府,再一次仔細欣賞他的畫作。

這次特展的主題叫做「屹立不搖」。我相信,藝術和人文的價值,終究會穿越壓迫的歷史,成為這個國家屹立不搖的典範。陳澄波就是我們的典範。

1979年,張捷女士曾經策劃陳澄波先生的遺作展覽。那是戰後以來,陳澄波的畫作首次對外公開。這次總統府的特展,也有展出三十八年前那次展覽的文宣。

大家可以注意到,那份文宣印有陳澄波的生平年表,最後寫到:「民國36年3月25日於嘉義去逝」。上面沒有記載死亡的原因,當然,也沒有記載二二八事件。

陳澄波先生留下動人的畫作,但是他的死,卻曾經是一個不能講的祕密。

悲劇不容否認,歷史不應被掩蓋。經歷數十年來的平反運動和廣泛的調查研究,二二八不再是一個禁忌,而事實也越來越清楚。

不過,追求真相沒有盡頭,追求公義也不會有終點。陳澄波先生生前最後的一幅畫作是「玉山積雪」。這是他在嘉義市街,望向玉山的寫生。創作時間是1947年。在我們樓下的展廳,也有這幅畫,小小的,卻有很強的力量。這幅畫提醒我們,玉山蒼白的山頭,仍然盼望著春天。

寒冬一定會過去,積雪終究會融化,各位的期盼、各位的惦記,我都知道、也了解,請你們放心,我們會努力。

隨後,總統在陳澄波基金會董事長陳立栢(陳澄波長孫)導覽解說下,參觀在總統府ㄧ樓舉行的「屹立不搖」陳澄波特展,也在陳澄波畫作繪本「供桌上的自畫像」上簽名留念。

最後,陳立栢董事長代表陳澄波基金會致贈「層層波光」美育推廣叢書予總統,總統除感謝該基金會對於保留陳澄波先生藝術資產的努力與貢獻,也期許文化部能夠持續支持基金會,讓臺灣人民能夠感受到陳澄波畫作的藝術殿堂。

包括陳澄波遺眷陳重光(陳澄波長子)、文化部長鄭麗君以及總統府代理秘書長劉建忻等人均出席是場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