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持續支持非政府組織 未來臺灣在最重要的全球議題上不會缺席
副總統出席「2016亞洲NGOs國際發展研討會」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5年10月23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3)日上午出席「2016亞洲NGOs國際發展研討會」開幕典禮,強調臺灣在最重要的全球議題上未曾缺席,未來也不會缺席,也期許政府、民間與國際共同為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而努力。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代表我國政府歡迎訪賓參與今天的研討會,並感謝「臺灣海外援助發展聯盟」及國立臺灣大學等單位的費心籌辦。

副總統指出,臺灣在1950年到1965年間是接受國際援助的。當時總共獲得美國15億美元的經濟援助;此外,也獲得世界衛生組織、世界銀行和亞洲開發銀行等國際組織,以及日本、沙烏地阿拉伯等國的經濟與技術援助。由於有這些國際奧援,加上我國人民辛勤努力,臺灣經歷了令人驚嘆的經濟和社會發展,並從受援國蛻變為援助國。

副總統談到,他個人曾經投身醫學研究,見證臺灣如何建立世界上最好的醫療保健系統之一,並成為醫療援助的領先提供者。他也與訪賓分享2003年在衛生署長任內處理SARS疫情的經驗,臺灣雖然不是世界衛生組織的一員,所幸得到來自美國疾病管制局等的諸多國際協助,才能成功抗煞。

副總統說,此次會議的承辦單位「臺灣海外援助發展聯盟」是我們非政府組織向外拓展的成功案例。該聯盟是由29個臺灣非政府組織組成,致力於各種社會議題,如醫療保健、公共衛生、性別平等、身心障礙者權利和青年發展等。這些領域的聚焦,回應了聯合國所提出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這些非政府組織的多樣性,也展現我們充滿活力的公民社會以及成熟民主。

副總統說,臺灣非常感激世界對我們的慷慨,也知道我們有責任回饋。我國的非政府組織致力幫助世界上有需要的人,表現相當傑出,我們也要感謝今天在座的國際非政府組織與我們非政府組織之間的合作,讓世界各地的人們得以感受到臺灣人民的溫暖。

副總統強調,臺灣的新政府將持續支持非政府組織做有意義的工作,蔡英文總統已指示政府以與國內外民間團體建立的長期夥伴關係,做為擴展全球服務的管道。這不僅有利於我們在世界各地的夥伴,也將創造有利臺灣更有意義參與國際社會的條件。

談到國際合作法規的修正方向,副總統認為,若能整合民間、政府以及國際的力量,我們不應該只幫助有邦交的國家,而是全世界有需要的國家,事實上,從我國援助南亞海嘯、中國大陸汶川地震等災害的經驗可以得知,臺灣對於人道救援、永續發展等目標,均願意與全世界每個國家一起努力,提供服務。然而,因為我們不是聯合國的一員,因此有政府力量無法觸及之處,就需要民間力量的協助。「這是臺灣所受到的限制,但是我們會破繭而出,成為一個漂亮的蝴蝶,把愛和和平散播在全世界」。

副總統指出,亞洲顯然是21世紀全球發展的主要引擎,亞洲的變革影響著全世界,如何確保這些影響對環境、經濟和社會都是正面的,這是政府和非政府組織共同面對的挑戰。臺灣在最重要的全球議題上未曾缺席,未來也不會缺席。最後,他希望這次會議能針對我們面臨的挑戰激發新的思維和解決方案,也祝福此次會議圓滿成功,深具啟迪,並付諸行動。

包括「臺灣海外援助發展聯盟」理事長王金英、外交部次長吳志中、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會執行長周麟、歐洲援助暨發展非政府組織聯合會前會長Justin Kilcullen、韓國Good Neighbors International會長Yi Il-ha等均與會。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