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聽取族人心聲 努力落實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
總統訪視「都蘭部落活動中心」
中華民國105年08月11日

蔡英文總統今(11)日下午訪視「都蘭部落活動中心」,聽取族人心聲,並強調政府將繼續為落實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而努力。

總統致詞時首先表示,今日之所以來到都蘭部落,是為了要感謝馬耀.武道(Mayaw Otaw)。馬耀提醒政府及臺灣人民要重視原住民族,因為原住民族在臺灣面臨了許多問題。為此,她答應馬耀要到各部落走走,聽部落耆老及族人對新政府原住民政策的看法與期待。

總統指出,8月1日,她代表國家對原住民族4百年來受到的不公平待遇表達歉意。但是,道歉只是第一步,後面要做的工作還是非常多。在努力做事的同時,我們也應確保與族人的溝通是通暢的,確實瞭解族人的期待及需求。在往前走的路上,我們可以跟族人一起往前走。

總統強調,政府的原住民政策應該要回應族人的期待,並真正照顧到族人在文化與經濟方面的權益。最重要的是,我們希望透過廣泛的對話,讓整個臺灣社會建立起一個對原住民族對等與多元的政治。

總統進一步指出,8月1日之後,政府開始著手在總統府組成委員會,針對各領域的問題研擬解決方法,讓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可以在穩健的軌道上逐步落實。而為確保該委員會具有代表性,代表的產生應符合族人自己的文化習俗,像是原民議會或是其他部落慣例等,以示對族人的尊重。同時,為了讓族人更加瞭解相關政策,未來政府也會成立宣導團,針對全國55個原民鄉鎮舉辦轉型正義說明會;她下週即規劃去蘭嶼拜訪族人。此外,政府也將針對平埔族群的正名提出具體推動方式,而「行政院原住民族基本法推動會」也將發揮最大的功能。

總統重申,改革不會一步到位,但是如果不踏出第一步,就永遠都到不了。相信未來各部會有節奏地推動相關原民政策時,整個社會就可以一起往前走,達到目標。

總統也誠摯期許透過今日的溝通,建立彼此的信任,用對等的方式,集結雙邊共同的努力一起來解決問題,希望在將來走向歷史正義這條路上,這次的討論可以成為一個穩健的開始。

針對族人希望能以自己的方式教育下一代,總統回應,過去4百多年來,不論統治臺灣的是誰,都已建構起一套政府體系與法律制度。儘管這些體系與制度在建構的過程中,或多或少為原住民族朋友保留了一些空間,但是大家都忘記原住民族才是這個地方的原始主人。因此,民進黨上一次執政時,即通過《原住民族基本法》,回歸原住民族的主體性。然而,4百年來的歷史累積,要回覆到過去的情況確實相當複雜,且也面臨許多現實上的難處。

不過,總統也強調,若這一代不做,下一代就更難處理。因此,她在競選時即提出,要在8月1日「原住民族日」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希望未來政府的政策能夠以原住民族為主體來思考,而不要被現行的政府體制及國家法律過度拘束。由於每個不同的部落都有自己的問題與期待,她也將走訪各個部落,瞭解族人的想法,希望未來所整理出來的解決方案,能夠以原住民族為主體,並有效處理各部落所關注的不同事情。

總統說,這是我們對歷史的責任,也是我們承擔這個歷史責任的態度。儘管這條路很難走,但是她願意走,「希望大家跟我一起走。」

針對族人在意的傳統領域土地問題,總統認為,應從《原住民族基本法》開始著手,讓傳統領域有更清楚的定義、更明確的劃定。至於傳統領域裡面應如何管理?原住民族在管理時具備多少權利?總統認為,或許可以先由幾處示範點做起,讓原住民族自行管理。對於現場有族人提議由都蘭部落當第一個示範點,總統回應,都蘭是她第一個訪視的部落,因此當然第一個列入考慮,但是該地適不適合當做示範點,仍須透過共同討論,因此她也呼籲各族儘快推派「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代表,如此大家才能坐下來討論。

談及原住民族教育議題,總統現場指示教育部及原民會應重新檢討整體教育學程,增加教育過程中的原住民元素,讓生活在部落及都市的原住民小朋友,都可以有更多時間瞭解部落的文化、語言及生活方式。同時,她也籲請部落的頭目、耆老及家長與政府共同努力,承擔更多的教育責任,讓部落文化繼續傳承下去。

談及歷史正義,總統認為,在實現歷史正義這一條路上,需要不斷地溝通,持續與原住民族部落、以及社會每一個人對話,希望能改變臺灣整體社會的觀點,讓臺灣民眾都能正確認知到原住民的地位與角色。她之所以以總統身分道歉就是希望臺灣社會能夠正視原住民過去400年來所遭受的不公平待遇,以及對回復歷史權利的訴求,「這是我們大家共同的責任」。

提及族人高度關切的開發議題,總統指出,在沒有完整法律基礎,且政府對原住民傳統領域土地及土地上權益尚未有明確定義之前,有一些開發案就一路過關到目前我們所面對的情況。部分開發案可以暫時擋下來,面對新的案子,政府也將更謹慎處理。但是最重要的是,未來臺灣應加速進行傳統領域的明確化,以及權力行使的建構,讓部落在行使同意權或表達意見時是具有代表性的,程序也是透明的。而在認定傳統領域的過程中,政府也一定會跟大家商量溝通,不會在族人毫不知情的情況下就進行公告。

總統認為,因為開發而對原住民族造成生活領域或土地侵擾的問題,政府都應強力處理。但更重要的是,在推動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的過程中,千萬不能忘記,我們的目標是土地正義、自治權,是希望部落的文化、語言及生活方式可以一代一代的傳下去,讓下一代可以使用部落的語言,瞭解過去的歷史,讓教育系統能有更多的原住民族元素。

包括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立法委員Kolas Yotaka、高潞‧以用‧巴魕剌Kawlo.Iyun.Pacidal、陳瑩、廖國棟及劉櫂豪等人均陪同出席是場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