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集思廣益,襄助總統提名最優秀適任的大法官人選
副總統主持「民國105年司法院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第一次會議
中華民國105年06月15日

「民國105年司法院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第一次會議今(15)日上午在總統府召開,由小組召集人陳建仁副總統主持。

副總統致詞表示,總統為求提名作業審慎周延,希望在提名作業過程中,能集思廣益,為國家舉薦優秀的大法官人選,於今(105)年5月25日核定《民國105年司法院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設置要點》,據以成立提名審薦小組,由總統敦聘嫻熟司法院大法官職能運作、學驗俱豐、形象公正的資深法學碩彥組成提名審薦小組,公開接受各界推(自)薦及函請相關機關團體推薦人選,並借重審薦小組的審慎遴薦,襄助總統提名優秀適任的大法官人選。

副總統指出,總統此次敦請司法院翁前院長岳生、賴前院長英照、劉前大法官鐵錚、徐前大法官璧湖、萬國法律事務所特別顧問、司法院范前秘書長光群擔任審薦小組委員;並指定他擔任小組召集人,翁前院長及賴前院長為副召集人,依據《審薦小組設置要點》規定進行各項審薦相關事宜。審薦小組委員皆是法界具有專業學識、聲望卓著的賢達前輩,他非常榮幸能與各委員共同負責提名審薦工作,相信藉由每位委員先進的專業素養與宏觀視野,定能圓滿完成此項重要任務。

談及提名審薦作業規劃,副總統也表示,總統此次提名5位新任大法官應於今年11月1日就職。提名審薦工作從今日會議討論通過後隨即展開,並預定於第9屆立法院第2會期開始前,咨請立法院行使同意權。

副總統說,審薦小組的第一次會議先就審薦工作相關重要事項充分討論並取得共識,以利小組進行後續審薦作業,且讓幕僚單位各項作業能循序漸進推動。在未來將近2個多月的時間內,工作十分繁重,對各位委員的參與及協助,副總統也再度申致謝忱,並盼未來審薦工作進行順利。

隨後,審薦小組今日於會中決定,為讓各界有更充裕的時間來推(自)薦適當的大法官人選,除由總統府主動函請相關機關、團體推薦外,接受推薦時間由過去的17天延長為24天,自今年6月15日(星期三)起至7月8日(星期五)止,公開接受各界推薦大法官人選,亦歡迎自我推薦,而為求審薦程序公正超然,審薦小組委員一律不得提出推薦人選,以昭公信。審薦小組於受理推(自)薦期間截止後,隨即展開審薦相關工作,襄助總統以公開、公平、公正之方式提名大法官人選。

民國105年司法院大法官候選人推(自)薦書暨相關附件電子檔均已登載於總統府全球資訊網首頁(http://www.president.gov.tw)「新聞與活動」專欄項下「總統府看板」,歡迎各界自行下載使用。推(自)薦書請於105年7月8日(含)前,以掛號郵寄10048臺北市重慶南路1段122號總統府「民國105年司法院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收,聯絡電話為:02-2320-6131~4。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