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中山女高畢業典禮 總統期勉畢業生勇敢、溫柔又有企圖心
總統出席「中山女高畢業典禮」
中華民國105年06月01日

蔡英文總統今(1)日傍晚回到母校出席「中山女高畢業典禮」,與學妹們分享自己求學與成長的點滴,並期勉畢業學子在未來的日子,都能勇敢向前,每一步都要踏得穩健、自信,堅持自己的理想。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重回母校參加畢業典禮,是抱著既興奮又期待的心情,看到吳麗卿校長在同學的歡呼中上台,發現時代真的不同了。以前學生時代,學生們看到校長在台上總是敬而遠之,顯見吳校長實是深受學生們的喜愛

回憶起自己的求學歷程,總統說,母親一直希望她能像兩個姐姐一樣穿著綠色制服,然而,這麼多年過去了,她的母親也很驚訝「當年沒有穿綠色制服的女兒,今天已是中華民國的總統」。她相信,「蔡英文當選總統」 這件事,不僅只有她的母親感到高興,這對現在臺灣年輕世代的女生而言,亦是很大的鼓舞。這也證明今日臺灣民主的發展,讓社會選擇由女性來領導這個國家,是臺灣的榮耀與成就。

總統進一步表示,許多臺灣人會羨慕美國有許多方面的成就,「但美國到現在還輸我們一件事情─就是他們還沒有女總統」。總統認為,臺灣能夠克服傳統的想法,因為我們的社會夠進步、思想夠自由、人民夠自信,讓一個女性也能當選這個國家的總統,這就是臺灣社會整體的成就。

談及高中畢業後的點滴時,總統說,從中山女高畢業後,她從長安東路走到徐州路的臺大法學院,再從徐州路走到紐約、又從紐約走到了倫敦,最後回到了臺灣。回頭看來,她人生的腳步,儘管有時快、有時慢,但不曾停歇。「我相信各位未來可能也是如此,有時快、有時慢,但絕對不要停下來。」她也期許在座的畢業生要做一個勇敢的女生,往後人生的道路,會面臨很多困難跟挑戰,但相信只要肯努力、有理想以及企圖心,無論再困難,都會有人願意幫忙,因為臺灣社會是溫暖的,而且是希望年輕人成功的。

總統認為,除了勇敢,年輕人也應具備「溫柔」與「企圖心」。企圖心是一種求好的動力,是一個驅使人不斷向前、不斷進步的力量;而溫柔則是一種低調、懂得觀察、體貼而不外顯的態度。「溫柔不是柔弱,很多時候,我們在溫柔的同時,也能很堅強。」相信這是可以並存而不衝突的,且能塑造一個女性的成功。

總統也與台下學妹們分享自己從求學到從政的經驗,總統說,當年臺灣的經濟及貿易正處於需要與全球快速接軌的時期,需要能瞭解國際走向、能夠談判,且能在國際貿易資訊中保衛國家的人才。因此她在唸完書之後,自然而然以自己法律知識與對經貿的瞭解,身負著對臺灣的責任,參加臺灣對外的貿易談判,並為臺灣做出最有利的辯護、爭取對臺灣最好的條件。因為代表著臺灣,因此在沒有十足把握前,她寧可選擇多做準備、少說話;而一旦談判開始,絕對會保持冷靜與耐心,從不在衝動中做決策。而身為一個總統,會要面臨國家很多困難的事情跟抉擇,「當一個人走過去很簡單,但當帶著身邊一大群人走過去,是很困難的。」因此,她一定會有足夠的耐心去傾聽,並以溫柔的態度面對總總的問題,帶領臺灣人民往前邁進。

最後,總統勉勵台下的學妹們要勇敢踏出這個校門,一路向前。不論大步還是小步,每一步都要踏得穩健;可以溫柔,但每一步都要踏得自信;不論坡度有多陡、不論太陽有多大、風雨有多強,立定自己的價值,堅持自己的理想,「做一個溫柔又有企圖心的人」。

隨後,總統頒發畢業證書予學生代表,並與中山女高的師生合影留念,同學們則以熱烈的掌聲及宏亮的歡呼回應總統精采的勉勵致詞。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