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主持行政院暨所屬各部會首長聯合交接典禮 期許新執政團隊全力以赴 不負國人期待
副總統主持行政院暨所屬各部會首長聯合交接典禮
中華民國105年05月20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0)日下午赴行政院,以監交人身分,主持行政院卸、新任院長交接典禮。

副總統致詞內容如下:

今天奉令來擔任行政院卸任、新任院長交接的監交人,深感榮幸。在這個全國人民寄予高度關注與期盼的時刻,首先要向卸任及新任院長致上深深的祝福與祝賀之意。

今(105)年1月16日,臺灣人民用選票創造了歷史,不僅選出中華民國有史以來第一位女總統,完成總統直選以來第三次政黨輪替,而且完成史上首次的國會政黨輪替。這不僅是臺灣人民的勝利,也是民主的勝利,因為,經由一次又一次的民主選舉及政權的和平移轉,我們用行動告訴全世界,臺灣的民主日趨成熟,臺灣的民主已經進一步深化、鞏固。

這個民主勝利的果實,是2,300萬臺灣人民共同創造的;而未來即將展開的改革行動,也希望臺灣人民可以共同來參與。改革將會面臨許多挑戰,改革的過程也會很辛苦,但是我相信:只要方向正確,大家願意齊心協力,就可以通過各種考驗,將臺灣打造成一個更自由、更民主、更繁榮與更公義的國家。

過去將近4個月,張善政院長所帶領的行政團隊,雖然處於承先啟後的過渡階段,張院長仍秉持「堅守崗位,為所當為」的原則,全力維持政務的推動,確保全民的福祉,不讓國家有一刻的空轉,以積極的態度,與新政府進行交接,協助政權和平順利的移轉,讓國家施政能夠無縫接軌,讓好的政策得以延續下去,為國家樹立政黨輪替政權交接的良好典範。張院長所展現的民主風範,已在國人心目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要在這裡向張院長說:「過去這段時間,您辛苦了!」;您可以很有資格地說:「這場好仗我已打完,這場賽跑我已經跑到終點」,希望張院長未來可以在不同的跑道上,繼續為人民服務,為社會做出更多的貢獻。

大家都知道,臺灣當前的處境十分艱難,不但要面對全球經濟衰退、區域經濟整合與產業競爭劇烈的挑戰,國內人口結構老化、貧富與城鄉差距擴大、以及世代正義與年金改革等問題,也都在在需要新的政府團隊,以新視野、新政策與新方法,來為人民解決難題,為國家找尋出路。

今天即將上任的林全院長,是美國伊利諾大學經濟學博士,曾擔任過臺北市政府財政局長、行政院主計處主計長、財政部長、新境界基金會執行長與世界先進公司董事長等。他不僅是優秀的經濟學者,而且擁有豐富的行政經驗,對臺灣產業經濟的發展又有深入的了解,是少數橫跨產、官、學資歷完整的行政院院長。

更重要的是,蔡總統在選舉期間提出許多改革計畫,包括五大政治改革計畫、五大社會安定計畫、五大創新研發計畫等,從討論、研擬到提出,林院長都參與其中。我相信,以林院長對蔡總統未來施政改革藍圖的深入瞭解,他和產學界、公民團體溝通協調的優異能力,以及過去推動稅改成功的務實行政經驗,未來林院長所率領的行政團隊,一定是一個最有溝通力、協調力和執行力的改革團隊。

改變臺灣是一件艱難的任務,新政府沒有蜜月期,必須與時間賽跑,結合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全力以赴,才能不辜負國人的期待。未來的施政不僅要讓經濟復甦,更要一步步的完成蔡總統所交付的改革任務,以展現全民政府的格局,帶領臺灣突破困境,走向「新政治、新經濟、新社會」的新未來。

再一次向張院長及其團隊成員表達最深的祝福與感謝,也期許林院長及新的行政團隊,發揮團隊精神,全力以赴,讓臺灣經濟更繁榮、社會更安定、人民更幸福。最後,祝大家工作順利,圓滿成功,各位來賓身體健康,平安喜樂,謝謝大家。
包括行政院暨所屬各主管機關卸、新任首長均出席是項交接典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