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立陶宛智庫學者訪問團 總統感謝立陶宛支持臺灣 盼持續拓展交流 共同壯大民主陣營、貢獻全球繁榮發展
總統接見「立陶宛外交部前政務次長阿頓梅納斯暨智庫學者訪問團」
中華民國113年04月18日

蔡英文總統今(18)日上午接見「立陶宛外交部前政務次長阿頓梅納斯(Mantas Adomėnas)暨智庫學者訪問團」,感謝立陶宛政府及國會多次表達對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視,及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並指出,兩國不僅在農業、半導體及醫藥衛生等領域展開合作,也透過「中東歐基金」加強雙邊經貿合作,期盼兩國持續拓展交流,共同壯大民主陣營的力量,為全球繁榮發展做出貢獻。

總統致詞時表示,歡迎臺灣的好朋友阿頓梅納斯團長再次來臺灣訪問,也很高興能和首次來訪的學者、專家們見面交流,期待稍後能進一步了解大家對臺灣的觀察和建議。

總統感謝阿頓梅納斯團長多年來對臺灣的支持,像是在2020年以國會友台小組副主席的身分,邀集200多位立陶宛各界人士,共同呼籲立陶宛政府強化和臺灣的合作。

總統指出,阿頓梅納斯團長在外交部政務次長任內,除了積極推動立陶宛政府捐贈臺灣疫苗,在臺灣和立陶宛互設代表處的過程中也提供各項協助,讓雙邊關係更加緊密。

總統也感謝在大家的支持之下,臺灣和立陶宛持續深化夥伴關係,不僅在農業、半導體及醫藥衛生等領域展開合作,也透過「中東歐基金」加強雙邊的經貿合作。近年來,臺灣和立陶宛在假訊息防制、資安維護上有更多的經驗交流,共同守護民主自由的價值。

總統提到,立陶宛政府和國會多次表達對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視,並且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這個月,臺灣發生震災後,立陶宛政府宣布捐贈5萬歐元,協助災區重建,也展現出對臺灣的友好情誼,她要代表臺灣人民表達誠摯的感謝。

總統表示,相信臺灣和立陶宛之間的合作,不僅可以壯大民主陣營的力量,也能夠為全球的繁榮發展做出貢獻,並請訪賓持續發揮影響力,拓展臺灣和立陶宛在各領域的交流,也祝福此次來訪有豐碩的成果。

隨後,阿頓梅納斯前政務次長致詞時表示,很高興再次來臺訪問。大約14年前,他首次造訪臺灣,立刻就被臺灣的自由氛圍及蓬勃能量所震撼。2016年,他也有幸見證蔡總統當選為總統的大選,感受到臺灣對新時代的來臨充滿了希望。8年後的今天,蔡總統即將卸任,她的領導力改變了這個國家,臺灣對自由、民主、人權等價值的承諾及國際參與都達到新的高度。

阿頓梅納斯前政務次長指出,儘管臺灣與立陶宛位處歐亞大陸兩端且存在文化差異,但在歷史及當前困境上有許多共同之處。我們都從自身經驗中,明白主權及人民生活方式遭受否定的感受。在過去被蘇聯占領時期,臺灣始終支持立陶宛及其他被占領國家的主權及獨立,他們對此非常感激。

阿頓梅納斯前政務次長表示,立陶宛深刻理解臺灣對主權獨立及國際認同的渴望,也看到臺灣人民希望維持與深信的價值觀相符的生活方式。臺灣是自由之島及人權的燈塔,也是世界實踐這些普世價值的典範。

阿頓梅納斯前政務次長指出,民主並非從天而降,也不會永遠存續,必須時刻地爭取及捍衛。民主國家也可能退回傾向專制,因此需要隨時保持警惕及領導力以維護民主價值。在蔡總統領導下,臺灣取得莫大的進步,他們非常欽佩,也從中學到許多。

阿頓梅納斯前政務次長提到,鄰近的專制政權將我們對民主與人權的實踐視為威脅,因為我們證明民主是可以實現的,在東歐可以,在以中華文化為表率的臺灣也可以。臺灣的蓬勃文化與繁榮發展,推翻了民主不適合某些文化的說法。

阿頓梅納斯前政務次長接著說,威權主義勢力不尊重其他國家的自決權,並正準備進一步進行侵略行為,俄羅斯已試圖破壞烏克蘭的民主,他們甚至計畫改變全球秩序及對民主、人權的承諾。這正是臺灣與立陶宛等小國應該合作互助、分享經驗並共同準備之處,唯有做好準備,才能避免不幸的戰爭。

阿頓梅納斯前政務次長表示,在動盪的時代中,臺灣在蔡總統多年的領導下得到強化,他們對此深感欽佩,也為此來向臺灣學習,非常期待進行進一步的交流。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長吳釗燮及立陶宛貿易代表處代表盧思融(Paulius Lukauskas)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