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馬來西亞之夜新春團拜 總統盼臺馬共同打拚  在經濟上互利共榮 也在文化、教育、創新等領域進一步合作
總統出席「馬來西亞之夜暨甲辰年新春團拜」
中華民國113年02月20日

蔡英文總統今(20)日晚間出席「馬來西亞之夜暨甲辰年新春團拜」,感謝臺商朋友在海外展現臺灣產業堅強實力,為臺灣打開世界的大門。期盼新的一年,大家共同打拚,讓臺馬除了在經濟上互利共榮,也能在文化、教育、創新等領域有進一步合作。

總統致詞時表示,非常高興參加「馬來西亞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和「馬來西亞商業及工業協會」舉辦的新春團拜活動。她要向大家拜個晚年,祝大家新年快樂、「萬物興龍」。

總統指出,馬來西亞台商總會是馬來西亞最具代表性的臺商組織,成立至今已有35年的歷史。在歷任總會長及全體會員的共同努力下,深化臺馬之間的情誼。

總統表示,過去幾年,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成功提升臺灣與新南向國家在各領域的廣泛合作。去年,臺灣和新南向國家的貿易總額超過1千5百億美元。馬來西亞也是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的重點國家。臺商在馬來西亞投資的金額,已經超過140億美元,更創造超過38萬個工作機會。

總統說,現在,臺灣是馬來西亞第三大進口來源國,也是第八大投資夥伴國。聽說去年的表現更好,可以進入前五名。臺灣和馬來西亞在貿易及產業上都有高度的連結。她感謝每一位臺商朋友離家背井,在海外打拚。大家的辛勞,為臺灣和馬來西亞提升了經濟的多元性,也創造區域的繁榮。

總統指出,過去這幾年,臺灣在產業和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不僅經濟持續穩健成長,也在全球的供應鏈中扮演關鍵角色。政府以「晶片驅動臺灣產業創新方案」,結合AI趨勢,帶動產業創新,提升韌性,讓臺灣繼續站穩國際。

總統表示,臺灣的產業實力也能對馬來西亞所推動的工業4.0及第12大馬計畫提供技術上的協助,加速馬來西亞在先進科技、數位化,以及綠色經濟的轉型,讓臺灣和馬來西亞攜手朝淨零低碳及數位永續的未來邁進。

總統期盼,新的一年,在所有臺商朋友共同打拚下,臺灣和馬來西亞除了在經濟上互利共榮,也能在文化、教育、創新等領域有進一步的合作。

最後,總統特別感謝馬來西亞台商聯會林凱民總會長、馬來西亞商業及工業協會林智明理事長,以及每一位臺商好朋友,在海外展現臺灣產業堅強的實力,為臺灣打開世界的大門,並再次祝福大家新年快樂。

包括總統府資政吳榮義、國策顧問林見松、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徐佳青、外交部次長田中光、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代表艾思妮花(Aznifah Isnariah Binti Abdul Ghani)、馬來西亞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總會長林凱民、馬來西亞商業及工業協會理事長林智明、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總會長李天柒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