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2023台北安全對話」外賓 總統:臺灣位處民主防線最前緣 盼與更多民主國家開啟更多元合作交流 共同維護區域和平穩定
總統接見「2023台北安全對話」外賓前美國代理陸軍部長惠特利一行
中華民國112年11月09日

蔡英文總統今(9)日上午接見「2023台北安全對話」外賓前美國代理陸軍部長惠特利(John Whitley)一行時表示,臺灣位處在民主防線的最前緣,這幾年來堅持民主自由的價值,並且與民主國家加強合作,共同維護區域的和平穩定。臺灣有能力,也願意為世界做出更多貢獻,期待未來開啟更多元的雙邊交流,為彼此國家的安全及發展攜手合作。

總統致詞時表示,昨天她和訪賓們一起出席了「台北安全對話」。在會議上,針對俄烏戰爭以及民主國家面臨的挑戰,都有許多討論。今天很高興能和大家進一步交流。

總統說,大家都是長期關心臺灣的好朋友,松田康博教授過去也率團來到總統府,與她交換意見。她要再次感謝大家遠道來到臺灣,和我們分享民主經驗。

總統指出,由國防安全研究院所主辦的「台北安全對話」,已經連續舉辦三年。過去三年來,國際的安全情勢有了結構性變化,不僅威權主義持續擴張,國際秩序也面臨多重考驗。相信藉由這場對話,訪賓們也對臺海及印太情勢有更深入的理解。

總統進一步指出,臺灣位處在民主防線的最前緣,這幾年來,我們堅持民主自由的價值,並且與民主國家加強合作,共同維護區域的和平穩定。臺灣守護民主自由的決心,也落實在國防自主的成果上。現在,臺灣第一艘國造潛艦「海鯤軍艦」已經完成下水典禮;國機國造的新式高教機「勇鷹號」也交機21架。我們落實國防自主的努力,也促進了臺灣在航太和造船等產業的發展。

總統提到,這幾年來臺灣透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持續擴大與各國的合作交流,包括訪賓的國家,都參與過GCTF的工作坊和研討會,共同因應全球關注的議題。

總統表示,臺灣有能力,也願意為世界做出更多貢獻。她期待訪賓們未來常常訪問臺灣,開啟更多元的雙邊交流,讓我們為彼此國家的安全及發展攜手合作。

隨後,惠特利前代理部長致詞時首先感謝總統撥冗接見訪團,以及昨日在「2023台北安全對話」發表演說。他在訪臺前曾詢問美國國防界的朋友及同事,是否有什麼要代為傳達的訊息。首先,他們都一致強調對臺灣的進步印象深刻,包括提高國防預算、加強訓練等國防改革,及財務、資通訊等領域的進展。

惠特利前代理部長接著說,第二,是持續維持進展的重要性。臺灣即將舉行選舉,大家對於臺灣蓬勃的民主都感到欽佩,也瞭解民主選舉一定會帶來改變,這樣的改變是健康且正面的。然而,如何將這些改變制度化,讓未來的總統能有所參考,並持續維持發展非常重要。

惠特利前代理部長強調,美國與所有代表團成員來自的國家不僅是朋友,也期盼能持續合作。此外,美國在政治及軍事方面支持臺灣的力道,某種程度上也仰賴臺灣自己的作為。若發生軍事上的狀況,臺灣必須要有能力初步因應。昨天在會議中也特別以烏克蘭為例,提及澤倫斯基總統如何與夥伴及盟友合作,讓烏克蘭可以堅持到盟友來協助他們。

惠特利前代理部長進一步說明,即便現在處於競爭階段,爭取盟友合作也是重要的。臺灣在國防改革方面所採取的各項行動,對美國來說就是很重要的信號,能夠發展美國內部支持臺灣的力道。

惠特利前代理部長提到,國防安全研究院舉行的相關會議因此非常重要,雖然美國國防領域對區域安全挑戰的理解非常一致,但是應該如何教育非國防領域的民眾及防衛圈外的夥伴,讓他們能理解所面臨到的挑戰及持續進步的必要性,也了解美國在此區域作為的重要性,以及在政治及軍事領域中還能做哪些事情。

惠特利前代理部長建議,透過聯合訓練可以取得相當好的進展,讓盟友間一同培訓,可以增加彼此的互信,也讓雙方關係更加緊密。因此,他也期盼未來能進一步結合區域的盟友,彼此建立承諾及信任關係,共同對未來可能發生的事情做好準備,這也是他對於未來安全的想法。

訪賓一行由國防安全研究院執行長陳明祺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