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馬偕醫院烏克蘭醫療團 總統:臺灣有意願也有能力為國際社會做出更多貢獻
總統接見「馬偕紀念醫院烏克蘭醫療團」
中華民國112年05月25日

蔡英文總統今(25)日上午接見「馬偕紀念醫院烏克蘭醫療團」,感謝醫療團夥伴用行動把愛送到烏克蘭,讓世界看見臺灣的良善力量。並重申,臺灣有意願也有能力,為國際社會做出更多貢獻,也將持續提供烏克蘭人道援助及協助重建事宜。

總統致詞時表示,非常高興見到大家,也特別歡迎兩位來自烏克蘭的朋友,烏克蘭臺灣隊總召林歐莉亞(Olga Kulish)及臺灣烏克蘭陣線召集人Alex Khomenko

總統指出,馬偕紀念醫院烏克蘭醫療團是臺灣第一個前往烏克蘭的醫療團隊。這次任務能夠成功,要歸功於現場的夥伴。當我們透過媒體了解當地醫療資源的匱乏,醫療團即積極採取行動,前往烏克蘭執行義診,這樣的精神和付出非常令人敬佩。

總統提到,在義診過程中,醫療團遇到空襲警報,也依然不畏戰火,繼續為當地民眾進行治療、開刀及衛教。大家的付出,不僅令人感動,更令臺灣人民感到非常驕傲,她要向大家致上最深的感謝與敬意。

總統說,領軍烏克蘭醫療團的蔡維德主任在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說,「這裡需要醫療的幫助,所以我們來到這裡幫助他們」,這讓她想起馬偕博士「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的精神。大家的行動更讓我們看到,戰爭雖然殘酷,但是我們團結盡一份力,就能將愛和溫暖帶進人們的心中。

總統也特別感謝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基督徒醫學協會,以及北美路加醫療傳道會,協助籌組醫療團;也感謝隨團記者在第一線的報導,將臺灣的故事記錄下來、傳遞出去。

總統表示,俄烏戰爭仍在持續中,政府也會持續提供烏克蘭人道援助,以及協助重建事宜。另外,外交部和衛福部籌組的「臺灣國際醫衛行動團隊」(TaiwanIHA),也會在適當時機啟動,進行後續對烏克蘭的醫療援助。

總統說,就在幾天前,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已經開幕。雖然很遺憾,WHA並未將臺灣參與的提案納入議程,但我們非常感謝許多國家,以各種方式支持臺灣參與WHA及「世界衛生組織」(WHO)。

總統進一步表示,衛福部籌組的「世衛行動團」也前往日內瓦,透過雙邊會談和論壇等活動,跟我們的友邦及友好國家,互相交流醫療與公共衛生的成果。

總統強調,臺灣有意願也有能力,為國際社會做出更多貢獻,醫療團夥伴為烏克蘭的付出,就是最好的示範。她也再次感謝大家用行動把愛送到烏克蘭,讓世界看見臺灣的良善力量。

訪賓一行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幹事陳信良、馬偕醫院董事長蕭聰穎率領,衛生福利部次長王必勝、外交部次長俞大㵢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