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執政七年,重新定義台灣,讓世界重新看見台灣」記者會回應媒體提問
中華民國112年05月20日

蔡英文總統今(20)日上午主持「執政七年,重新定義台灣,讓世界重新看見台灣」記者會,向國人報告七年來的執政成果,並回應媒體針對能源政策、經濟民生、兩岸關係、臺美關係、國防、外交等議題提問。

媒體詢及臺灣面臨電力供應吃緊及電價調漲,企業界對臺灣能源政策有不同看法,身兼民進黨智庫副董事長的童子賢,呼籲重啟核一、核二廠,能源政策是否需調整?總統回應表示,童子賢副董事長的看法應該是「個人看法」,實際執行上也有一定程度的困難。原因在於核一、核二廠都已經依法停止商轉,但都面臨一樣的問題,就是燃料棒一直在爐心無法取出的問題。這些問題的解決,都需要中央地方一起努力。

總統認為,核廢料的處理是不管任何政黨執政,都必須面對的難解問題。而我們綠電的發展,即使受到疫情的影響,去年綠電的發電量已經超過核電。我們會堅定持續推動能源轉型,並且邁向2050淨零碳排。依照政府現在的規劃,到2030年,不包括再生能源,我們新增的電廠機組,扣掉除役機組的「淨增加」數量,可以達到910萬瓩,增加的量將近核一加核二的三倍。所以,「臺灣不會缺電」,但我們需要持續投資儲電設備建置以及電網韌性的建構,提升及確保供電的穩定性。

針對台積電決定在美、日及歐洲擴大投資,政府如何確保臺灣在全球半導體的關鍵優勢地位,以及培育人才。總統指出,臺灣半導體關鍵優勢有三個面向,除了民主治理,還有領先全球的技術優勢,以及完整健全的產業生態系,這都是臺灣幾十年的累積,不是任何國家一朝一夕可以做到的,這也是張忠謀創辦人常常提醒我們的。而我們要守住這個優勢的關鍵,在於把研發重心和先進製程留在臺灣,持續提供全球最安全、最可靠,並且是最有效率的產品與服務。

總統強調,人才是關鍵中的關鍵。當業者在成熟製程布局全球的同時,可以從全球吸引更多人才,和臺灣的人才進行良性競爭與交流。透過這樣的良性循環,實際上會更強化臺灣的半導體產業優勢。有關整體產業所需要的人才培育養成及供給等問題,國發會在近期內將提出完整說明。

媒體詢及日本廣島正進行G7高峰會,臺海議題預計成為討論焦點,各國都同意維持臺海和平的重要性。總統認為,維持臺海和平穩定的現狀,已經是全球共識。現在的臺灣,是世界的臺灣,我們不僅在全球供應鏈上有關鍵角色,臺海還是世界貿易重要的生命線,而在地緣上更是區域安全跟民主自由的前線。

總統表示,如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所說,臺灣的安全,已經是全球的共同議題。身為臺灣人,我們不該小看自己,也需要具備全球的格局跟責任感。臺灣也會和全世界所有理念相同的國家共同努力,一起促進區域和平、安全、穩定以及繁榮。

有關美國國防部長表示,美方即將要透過總統撥款權(PDA)提供約5億美元額外軍事援助給臺灣,是否因為臺海情勢有特別狀況?總統回應指出,並不是臺海情勢有特別的狀況。這次美方的援助主要是因為疫情等原因,有些軍售的交貨多少有延遲的情形,所以這些援助計畫,是為了要讓我們在整體戰力的強化,不會因此而受到延宕。我們也感謝美國行政部門以及國會對我們的支持。至於在項目上,目前是由我們國安、國防部門跟美方進行整體研議,到時候也會讓國人知道。

媒體詢及興建20萬戶社會住宅的政策達成率以及高房價問題。總統指出,高房價確實是很多人的難題,健全房地產市場、安定居住權益,是她執政以來一直堅持的原則,政府也多管齊下努力抑制房價。例如,立法限制囤屋及其他可能炒作房價的作為;整合縣市間不同交通工具的費用,降低通勤者交通負擔,進而擴大民眾居住地的選擇,讓主要都會區減壓,房價也會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此外,產業均衡發展也能讓人口分布較為分散,不再聚集在既有的都會區,對抑制房價也有幫助,制定政策時也都會注意新產業的分佈點。

總統指出,在供給面,政府推動興建社宅及包租代管,20萬戶社宅中有12萬戶是需要興建的,剛開始有許多法規和基本建置要處理,但隨著經驗累積,興建社會住宅的步伐會越來越快。預計到2024年底,已完成、興建中、或已發包的社宅數量能夠達成目標。社會住宅需要長時間的累積,當數量達到一定程度時,對房價會產生抑制效果,我們也會持續找尋更多可開發社宅的地點與機會。

總統進一步指出,除此之外,政府也從需求面來減輕租屋者的負擔。透過租金補貼、房貸支持方案等,舒緩年輕人或弱勢族群的負擔。我們還有相當長的路要走,但不會停止努力,也會陸續提出做法,從更多面向來減輕人民的住屋負擔。

而對於媒體詢問臺灣下一任總統應具備的特質,總統表示,臺灣當前面臨各種國際級挑戰,她希望下一任總統有能力處理國際事務,而在處理國際事務時,應該有一些必要的體認與能力特質。第一,能在國內意見分歧和複雜的國際環境中,找出最大公約數,並形塑最有利於臺灣的立場,也必須維持對外政策穩定性,才能取得國際信賴。

總統接著說,第二,要具備包括外交場域、戰略,及與人民的溝通能力。第三,能與國際共享價值,並積極參與這些價值的實踐。第四,必須有強烈的自我防衛意志,讓臺灣有足夠自我防衛能力。第五,要有能力組織並領導專業的國安團隊,國安是高度專業的領域,需要許多有經驗、有戰略思考的人共同投入。

關於媒體詢及,有輿論將2024年總統大選定位為「戰爭與和平」的選擇,投給民進黨就等於投給戰爭。總統回應表示,戰爭不是全世界的選項,也不是臺灣的選項。她剛才也提到,維持和平穩定的現狀不僅是全球共識,也是臺灣主流民意,這也是不分黨派的共同責任,更是兩岸的共同責任,也是全球的期待。臺灣任何政黨和政治人物,都應該在此共識上共同努力,而不是為了選舉利益,販賣戰爭恐懼,甚至利用恐懼煽動臺灣人民,拿我們的自由民主去交換。

媒體詢問總統對「大小姐」說法的看法,總統表示,她沒有聽過郭台銘董事長這樣說過,並提到,在與郭董事長共同努力的那段時間,我們也希望一起達成全民的期待,就是順利取得BNT疫苗,那段時間當然有起起伏伏,也有碰到一些困難與障礙,但是我們都一起克服,也希望我們的記憶能夠留在大家共同努力的那段時間,大家一起努力的那段時間是一個美好的記憶。

對於詢及未來一年預期臺美關係將有哪些重大進展,兩岸關係會有何變化。總統重申,未來一年、甚至更長的時間,不論誰執政都有一個共同責任,就是維持臺海和平穩定現狀。在她最後一年的執政,也會抱持這個態度,希望能為臺灣未來發展打下一些基礎,不論在經濟、民生、或國防、外交、安全議題,「我可以做完的,我就把它做完;我做不完的,我會把它做好規劃」,未來的政府可以持續地做。而對外關係,尤其是臺美關係,都是長期保持溝通,與其他國家持續合作,共同維持這個區域的和平、安全狀態。

針對總統最後一年任期目前最想做或最急迫需要處理的事情有哪些,是否包括朝野領袖政黨會晤及赦免議題。總統表示,未來要做的事情很多,包括稍早提到在對外關係上,維持政策穩定,與各方保持溝通,也希望這種處理機制與模式,未來的總統可以參考,甚至沿用。至民生經濟議題上,仍有很多打底工作需持續進行,比如住宅問題,目前做了階段性處理,下一階段仍需持續解決,這是臺灣社會以及年輕人都很關注的議題,但問題累積了很長一段時間,解決需持續在每個階段投入資源,透過政策、資源緩解租屋者負擔。至於赦免議題,她還沒開始想,也沒想過這個問題。

總統指出,有很多基礎建設,我們也希望能把它做好。臺灣很多供水設施就是「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資源開發的一部分,總統只能以8年任期盡其所能去做,但這是臺灣長期累積要處理的議題,希望每一階段的總統都能持續努力確保水資源的供應與開發,因為極端氣候挑戰不會因為她結束任期而結束,會持續、甚至更嚴重。

至於朝野領袖政黨會晤,總統說,她一直都有思考這個問題,如果大家都有意願,也有合適的機會,都可以來談一談,重點是要有一個認知,就是政黨對內可以有競爭,但是對外還是要團結一致。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