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會晤克國副總理韓利 副總統祝福兩國邦誼穩固 人民平安幸福
副總統與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聯邦副總理韓利雙邊會晤
中華民國112年05月09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9)日上午與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聯邦副總理韓利(Geoffrey Hanley)雙邊會晤,感謝韓利副總理以行動表達對臺灣的支持。並指出,臺灣是克國永續發展的夥伴,兩國合作計畫非常豐富多元,未來也將持續與克國加強合作,盼兩國邦誼穩固,人民平安幸福。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代表蔡總統及全國人民熱烈歡迎韓利副總理伉儷率團來訪,感謝韓利副總理以行動表達對臺灣的支持,並祝福此行訪問順利成功,對臺灣人民的熱情留下深刻印象。

副總統指出,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聯邦與我國建交今年已邁入第40年,臺灣是克國在1983年宣布獨立後第一個建交的國家,40年來彼此相互扶持,兩國邦誼穩固,人民感情密切友好。

副總統提到,去年11月克國德魯(Terrance Drew)總理在就職3個月之後,即率團來臺,並與蔡總統進行國是會談,當時他也陪同會晤。

副總統表示,臺灣是克國永續發展的夥伴,兩國合作計畫非常豐富多元,包括教育、公衛醫療、基礎建設、資通訊、廢棄物處理、氣候變遷農業調適及綠能發展等。未來,臺灣定會持續在這幾個面向上,與克國加強合作,讓計畫更加成功,造福克國人民。

副總統指出,韓利副總理兼任教育部長以來,致力推動特殊教育、技職教育以及職業教育訓練,此次將參訪臺北市立文山特殊教育學校、大安高級工業職業學校,並將拜會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此外,訪團也將參訪臺中港風力發電站及電動車工廠,相信此行能有非常好的收穫。

副總統提到,今年4月,克國國會在德魯總理領銜下,全體議員無異議通過決議,支持臺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這對臺灣而言意義重大,他要再次感謝克國對臺灣的支持,並祝福兩國邦誼穩固,人民平安幸福。

韓利副總理致詞時表示,非常感謝有此機會到訪臺灣,持續深化兩國之間的友誼。臺灣人民友善、溫暖,訪團抵臺以來所接受到的熱情款待,讓他們感到就像在家一樣自在。

韓利副總理指出,40年來,兩國相互尊重,彼此互信互惠,雙邊夥伴關係建立在共同的民主、和平及法治的基礎之上,團結合作,讓兩國更有信心一起因應全球的挑戰,包括氣候變遷以及後疫情時代的影響。

韓利副總理說,如剛剛賴副總統所言,克國今年4月全體一致在國會通過了一項非常支持臺灣的議案。克國會繼續支持臺灣參與包括「聯合國」(UN)、「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以及「國際民航組織」等國際組織。

韓利副總理表示,在教育訓練方面,臺灣提供克國非常多的幫助,包括與克國教育部合作,幫助克國人民實現專業的夢想,也增加克國年輕人接受高等教育的意願。相信未來,兩國可以相互分享各自專業,在許多領域進行合作,例如再生能源、公衛、氣候變遷及教育領域等。

最後,韓利副總理特別向臺灣人民致上誠摯的祝福,也祝願兩國國運昌隆。

訪團成員尚包括公共工程、能源及水電、交通、資通訊科技暨郵政部長梅納(Konris Maynard)、無任所大使道格拉斯(Kenneth Douglas)與納塔尼爾森(Leon Natta-Nelson)及教育部次長琵絲塔娜(Lisa-Romayne Pistana)等,由國安會副秘書長徐斯儉、外交部次長俞大㵢及克國駐臺大使范東亞(Donya Francis)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