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立陶宛國會議員訪團 總統盼臺灣與立陶宛持續深化夥伴關係 一起強化全球民主韌性
總統接見「立陶宛國會國安及國防事務議員訪問團」
中華民國112年01月12日

蔡英文總統今(12)日上午接見「立陶宛國會國安及國防事務議員訪問團」,感謝立陶宛多次在國際上為臺灣發聲,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並表示,臺灣會繼續努力,為區域的繁榮及和平穩定更盡一份心力,也盼臺灣和立陶宛持續深化夥伴關係,一起強化全球的民主韌性。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卡斯楚那斯(Laurynas Kasčiūnas)主席率領立陶宛國會跨黨派議員來臺訪問;同時,她也要歡迎莎卡琳恩(Dovilė Šakalienė)副主席和歐竹拔(Audronius Ažubalis)副主席再度來訪。大家的到來,對雙邊關係的發展,以及安全事務的合作,都具有深遠的意義。

總統提到,過去這幾年來,臺灣和立陶宛完成互設代表處,以實際行動向國際社會展現民主盟友團結合作的決心。我們雙方也持續促進各領域的交流,包括國發會龔明鑫主委率領經貿及半導體考察團前往立陶宛訪問;立陶宛的農業、交通及經創部的次長也先後來臺訪問,尋求更多跨領域合作的機會。

總統說,臺灣和立陶宛也在許多國際關切的議題上加強合作。這次訪團來訪將針對防制假訊息、網路安全、全民國防等議題,和我國相關部會及專家交換意見。

總統指出,面對威權主義持續擴張,臺灣有能力,也有意願和國際民主盟友分享經驗,深化彼此的夥伴關係,一起來確保我們的生活方式。藉著今天的機會,她要特別感謝立陶宛政府及國會,多次在國際上為臺灣發聲,支持我們的國際參與,展現民主盟友相互扶持,團結面對挑戰的精神。

總統表示,臺灣會繼續努力,為區域的繁榮及和平穩定,更盡一份心力,也期待與在座的朋友一起努力,讓臺灣和立陶宛持續深化夥伴關係,一起強化全球的民主韌性,並祝福訪團行程圓滿順利。

隨後,立陶宛國會國安及國防委員會卡斯楚那斯主席致詞時,首先代表訪團感謝蔡總統的歡迎。訪團成員來自跨黨派,包括執政聯盟及反對黨,這代表立陶宛對彼此雙邊關係的共識,可謂多元而團結。

卡斯楚那斯主席提到,臺灣是自由民主之島,而臺灣和立陶宛都處於地緣政治前沿,這創造了機會與可能性,我們需要共同合作。訪團此行前來就是要尋找更多可能性,與臺灣進行討論,包括在安全、國防、經貿、投資及雙邊關係等合作。

卡斯楚那斯主席表示,當雙方關係上獲致重大進展時,他曾被問到為何要這樣做,他回答那是因為雙方都有反共的DNA,而這使我們團結一致。如同蔡總統所知,當時立陶宛被壓迫、制裁,但我們挺過去了。因此立陶宛想成為所有國家的典範,共同合作,向世界展示我們可以自由地做決定。因此,立陶宛需要臺灣的幫助,一起合作,在經貿、投資及科技等多元的領域持續發展,我們也可以幫助臺灣拓展新市場。

立陶宛國會友臺小組莎卡琳恩副主席致詞時表示,非常榮幸今天能夠再次來到臺灣。她認為,我們現在正處於一個歷史的轉捩點,她引述拉丁格言-「汝欲和平,必先備戰」(Sī vīs pācem, parā bellum),而這也是我們現在所學到的教訓。

莎卡琳恩副主席提到,今日適逢1月13日前夕,這是非常有象徵性的一天。1991年當時,蘇聯試圖再次占領立陶宛,立陶宛勇敢的人民和平抵抗,堅守國會及重要政府機關,因此在蘇聯的坦克下喪生。她邀請大家共同為這些勇敢抵抗俄羅斯帝國野心的鬥士默哀一分鐘。

莎卡琳恩副主席說,他們因此非常能夠體會烏克蘭遭受俄羅斯屠殺、戰爭及侵略的心境。同時,他們也能了解臺灣每天面臨來自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威脅及壓力。臺灣每天都在奮力堅守人民自決的權利、保衛自己的國民,嘗試不斷與國際社會進行交流,維護自己能向世界貢獻及被世界認可的權利,這是非常偉大的目標及工作。例如,臺灣的防疫表現,必須要努力爭取才能被世界看見,這並不公平,他們對此完全能夠理解。

莎卡琳恩副主席說,俄羅斯及中國,一個是共產主義國家,一個是前共產主義國家。但是她不認為有所謂的「前共產主義國家」,因為共產主義是一個根深蒂固的心態。她的家族曾遭受俄羅斯共產主義的侵害,所以她非常了解未能吸取教訓的後果。

莎卡琳恩副主席指出,如果讓中國持續為所欲為,那將不只是區域的問題,而是整個世界的問題。我們已經知道對俄羅斯的評估是錯誤的,現在不只烏克蘭及歐洲,全世界都在為此付出代價。她期望大家可以了解避免臺灣被入侵的重要性,也要在許多不同的領域推廣、提升合作,共同為此目標作出貢獻。

訪團一行尚包括立陶宛國會議員沙普提斯(Eugenijus Sabutis)、羅德琳娜(Edita Rudelienė)、帕卡莉塔(Ieva Pakarklytė)及立陶宛貿易代表處代表盧思融(Paulius Lukauskas)等,由外交部次長蔡明彥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