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美聯邦眾議員匡希恆訪團 副總統:臺美雙邊都扮演合作雙贏的角色 讓臺灣跟美國持續繁榮
副總統接見「美國聯邦眾議員匡希恆訪問團」
中華民國111年12月20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20)日上午接見「美國聯邦眾議員匡希恆訪問團」時表示,在全球產業鏈重組過程中,臺灣非常希望能與美國進一步加強合作,除了堅守民主陣容,抵抗威權主義的威脅,也能共同面對氣候危機對地球帶來的影響,讓臺美合作雙贏,也能持續繁榮。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年1月,他代表總統前往友邦宏都拉斯,參加新任卡蕬楚(Xiomara Castro)總統就職典禮過境美國時,匡希恆(John Curtis)眾議員及朴銀珠(Michelle Steel)眾議員等人與他視訊會晤。今天非常高興也非常榮幸能在總統府親自接待大家,真的是一個非常美妙的經驗。

副總統提到,匡希恆眾議員及其他幾位眾議員提出「臺灣國際團結法案」、「臺北法案」,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也支持臺灣跟美國加強經貿關係、洽簽雙邊貿易協定。此外,近來在各位眾議員的支持下,美國的「國防授權法案」已經通過,這對協助臺灣的國防或國安有非常大的幫助,也對安定與鼓舞臺灣社會的民心士氣深具貢獻。他要特別利用這個機會表達最由衷的感謝。

副總統認為,臺灣和美國都是民主國家,追求民主、自由、人權等共同價值,臺灣社會也非常感激美國數十年來對臺灣的協助。特別是最近幾年來,臺灣面臨極權主義的威脅,美國不斷地以具體的行動宣示支持臺灣,意義非常重大。

副總統指出,在蔡總統的領導下,臺灣社會也有很堅強的信心,即使面對極權主義的擴張威脅,仍會堅守民主陣容,絕對不會放棄幾十年來,努力爭取所得到的民主、自由和人權的生活方式。

副總統表示,目前全球面臨的問題,不只是極權主義的擴張威脅,還包括氣候變遷這項重要的議題,以及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所帶來的全球數位轉型。而在全球產業鏈重組過程中,臺灣非常希望能與美國進一步加強合作,除了堅守民主陣容,抵抗威權主義的威脅,也能共同面對氣候危機對地球帶來的影響,讓臺美雙邊都能扮演合作雙贏的角色,也讓臺灣跟美國能夠持續繁榮。

隨後,匡希恆眾議員致詞時表示,1979年,他曾來臺灣傳教,在40年後又重新回到臺灣,心情實在難以言喻。40年前,他感受到臺灣人民的勤奮努力,且與美國人民有共同價值,當時他對臺灣的所見所聞,一直幫助他在美國國會持續關注臺灣,並協助保護臺灣。他深感榮幸能在美國國會,支持保護臺灣的相關法案,也與其他眾議員一起守護臺灣,提升臺灣人民的福祉。

匡希恆眾議員指出,訪團幾位眾議員分別來自美國猶他州、愛荷華州、加州等地,他們都會持續推動與臺灣利益相關的法案。臺灣在全球的重要性,獲得美國國會跨黨派的支持,他們也支持臺灣對於人權的重視與繁榮發展。訪團此行希望能推動美國和臺灣的各項合作,也希望能夠透過開放、坦誠的對話,幫助臺灣維護臺海和平穩定安全及維持現狀。

訪賓尚包括美國聯邦眾議院眾議員米勒-米克絲(Mariannette Miller-Meeks)及歐文斯(Burgess Owens)等,由外交部次長蔡明彥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