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英國下議院外交委員會 總統:一起拓展更多臺英合作機會 讓雙邊關係發展繼續向前推進
總統接見「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委員會訪台團」
中華民國111年12月02日

蔡英文總統今(2)日上午接見「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委員會訪台團」時表示,臺英雙方在貿易政策、供應鏈合作以及強化經濟韌性等議題,已經展開策略性合作,相信未來有更多交流,加深彼此的夥伴關係。總統也感謝英國國會支持臺灣的力量越來越大,並盼一起拓展更多臺英合作的機會,讓雙邊關係發展繼續向前推進。

總統致詞時表示,非常歡迎來自英國國會下議院的好朋友們。柯恩詩(Alicia Kearns)主席這次率領外交委員會官方代表團來訪,是外委會這個會期第一次出訪亞洲,並且專程訪問臺灣,代表的意義非常重大。她要感謝訪團貴賓和英國國會對臺灣的堅定支持。

總統提到,今年2月,柯恩詩主席在英國下議院提出「台英友誼與合作」動議案,我們看到多位議員除了表達支持,並且為了提升臺英關係,積極發聲。隨後在今年5月,英國國會兩院更有超過100位議員,聯名致函「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譚德塞幹事長,力挺臺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

總統說,對於這些支持和情誼,我們都非常感動,也深刻感受到,臺英關係的發展受到跨黨派議員的關注,英國國會支持臺灣的力量也越來越大。

總統指出,英國去年擔任G7的輪值主席國,當時的G7外長聯合聲明首度強調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我們非常感謝。這個月初,G7外長和歐盟高級代表的聯合聲明,也延續表達這個立場。

總統表示,幾天前,英國蘇納克首相的演說,關注地緣政治情勢的變化。臺灣身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分子,會致力維護區域的和平穩定。她也相信,面對威權主義的擴張,民主國家更應該團結,一起捍衛共享的價值,為區域和平做出更多的貢獻。

總統說,也因此,我們非常重視臺英關係的發展。這幾年來,在臺英雙方的努力之下,在各領域的交流越來越密切,也有豐富的合作成果。像是上個月初,我們剛舉辦「台英經貿對話會議」,她也在總統府與英國國貿部韓斯(Greg Hands)副部長見面交流。

總統提到,現在,臺英雙方在貿易政策、供應鏈合作以及強化經濟韌性等議題,已經展開策略性合作。除此之外,目前有超過30家英國離岸風電業者,在臺灣設立營運辦公室。

總統認為,未來,不論是再生能源、網路安全,或是醫療生技、科技新創等領域,相信臺英之間都有更多交流,加深彼此的夥伴關係。

最後,總統表示,訪團貴賓都是第一次訪問臺灣,她要再次感謝大家以行動支持臺灣,也歡迎他們未來常常來訪,一起拓展更多臺英合作的機會,讓雙邊關係發展繼續向前推進。

隨後,柯恩詩主席致詞時,首先代表英國下議院外交委員會感謝蔡總統的溫暖歡迎,以及過去幾天熱情接待訪團的臺灣人民。這是英國國會睽違16年再次組團來臺訪問。這週能夠來臺與總統及政府官員會面,對委員會和下議院是一大殊榮,也感謝交流過程中,政府官員的無私分享。

柯恩詩主席認為,這樣的對話是非常重要的。民主國家確實應該進行國會間的對話與交流,增進彼此的認識、分享經驗,並發掘更多深化友誼的機會。訪團來臺聆聽及學習,相信英國和臺灣有很多能夠互相學習的地方,因此她非常感謝有這樣的機會。

柯恩詩主席提到,此次訪臺有3項讓兩國關係更加緊密的主軸:民主、韌性及繁榮。許多國家認為,過去20年來世界開始傾向威權主義,但這在臺灣並未發生;臺灣證明了這不是必然的發展。從剛萌芽的民主不斷茁壯,現在臺灣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強健的民主政體之一。民主就像黑暗中的一道光,此時,法治及以國際規則為基礎的世界秩序,也比以往更為重要。民主國家應該勇敢挺身而出,捍衛我們的生活方式及人民的自由。

柯恩詩主席說,第二,是關於韌性。我們現在面對許多不同的共同挑戰,包括氣候變遷、能源供應、供應鏈多元化,及如何保護我們的社會不受網路及錯假訊息攻擊破壞。現在英國希望能夠跳脫歐洲、放眼全球,我們珍惜並重視在印太區域的朋友,能夠彼此依賴、相互支持,而臺灣就是我們堅實的朋友。舉例來說,臺灣迅速提供援助給烏克蘭的朋友。在普丁開始再次進行非法侵略不到一週的時間內,臺灣人民就寄送了緊急需要的藥品援助。而在全球疫情期間,有些國家混淆是非、誤導大眾,臺灣則以清澈響亮的聲音率先發出警示,讓世界注意到這個衝擊全球的病毒,也分享了防疫作為,讓我們可以更快恢復。

柯恩詩主席提到,她希望臺灣的朋友可以協助英國發展學習中文的能力,幫他們在世界交更多的朋友。而英國也希望協助臺灣在2030年達成雙語國家目標。我們在全球公共財的共同利益將不斷的成長,尤其是綠色能源。她也希望英國的盟友會與他們站在一起,歡迎臺灣參與更多的多邊組織,像是「世界衛生組織」,而且是以正式會員的身分參與,因為臺灣可以提供非常獨到的觀點。她也呼籲停止不公平阻礙臺灣參與世界多邊組織的行為,尤其是考量到臺灣在全球應對COVID-19時,對全球健康的貢獻。

柯恩詩主席說,無庸置疑英國與臺灣的夥伴關係讓我們更加有韌性,也讓我們的國家更繁榮。臺灣和英國在綠能相關科技的交流已經做出非常棒的成績。像稍早蔡總統提到的,目前有超過30家英國離岸風電公司在臺灣運作,比世界上其他地方都還多。而我們也在半導體產業進行相關合作,希望可以持續開發相關的能力與科技優勢。我們都希望可以持續拓展雙邊貿易與投資連結,因為這樣的合作潛力無限,彼此的經濟也高度互補。

柯恩詩主席提到,雙方的政治體制雖然不同,但是基礎是一樣的。我們的政府都是民選政府,也必須對人民負責。她認為,驅使臺灣前進的動力就是臺灣人民守護珍貴民主的渴望、守護現有生活方式、守護臺灣海峽及南海的穩定、守護臺灣與世界各國的友誼,以及守護臺灣文化及人民的溫暖慷慨。

柯恩詩主席說,訪團明天即將離開臺灣,但深信臺灣是堅定的朋友。未來我們將攜手合作,讓世界更環保、健康、和平及繁榮。雙方雖然距離遙遠,卻關係緊密,而這是因為我們有共享的價值,對民主法治及個人權利的重視,當然也包括對茶的熱愛。

訪賓一行尚包括英國下議院外交委員會議員伯恩(Liam Byrne)、麥克唐納(Stewart Malcolm McDonald)、史密斯(Royston Smith)、奎爾(Neil Coyle)及英國在台辦事處代表鄧元翰(John Dennis)等,由外交部次長田中光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