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2022 APEC張領袖代表國際記者會
中華民國111年11月20日

由泰國主辦的本年度「亞太經濟合作經濟領袖會議」(APEC Economic Leaders' Meeting, AELM),於今(19)日臺北時間午間圓滿結束。我國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領袖代表,全程與會並傳達我國理念立場,與會過程順利,圓滿達成任務。

張領袖代表今日晚間於泰國曼谷召開國際記者會,說明此次與會成果並接受記者提問。

領袖代表致詞時表示,很高興見到這麼多媒體朋友。此次他奉總統指示擔任領袖代表來到曼谷,前天抵達,明天就要離開。他覺得很愉快,而且也跟許多別的國家領袖見過面,成果相當的圓滿。

有關媒體詢及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會面,雙方互動及談論議題,領袖代表表示,他跟賀錦麗副總統見面非常的愉快,其實他們在昨天就已經見面,當時雙方也稍微講了幾句話,雙邊會談則是在今天,也一起照相,賀錦麗副總統對於晶片特別有興趣,也提到非常歡迎台積電在亞利桑納州設廠。

領袖代表提及,他們已經請到美國商務部長到亞利桑納州參加12月6日的開幕典禮,也邀請許多跟台積電有商務關係的企業,也就是所稱的TSMC Grand Alliance大聯盟,這大聯盟包括了客戶、第三方智慧財產供應商,以及許多的供應商等。此外,賀錦麗副總統表示非常高興與他會面,同時也重申美國幫助臺灣的決心等。

媒體詢及領袖代表是否有與習近平主席見面打招呼,或是在閉門的領袖會議中,雙方有交流的機會?領袖代表表示,他跟習主席的確有互動,昨天上午,習主席到休息室時,雙方互相問好,他恭喜習主席20大的成功,習主席則提到4年以前曾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與他問候。他也跟習主席談到去年曾動過一次髖關節手術,習主席回應他現在看起來氣色很好,「有這樣的互動」,「都是很愉快、很客氣的互動」。

媒體亦問及此次峰會成果是否比2018年進步或有所突破。領袖代表認為,這很難比較,兩次峰會都滿完美,這次見到與碰到的人的確較2018年多,此次21個領袖及領袖代表,一半以上都有見到並交換意見,這個部分是比2018年多。

有關媒體詢及對APEC達成一致領袖宣言的看法,領袖代表表示,與會者能夠一致同意領袖宣言,這是本屆APEC會議的一大成果。

有關透過參加APEC會議及與各國領袖見面,對臺灣而言,是否有助於舒緩區域的緊張情勢與競爭? 領袖代表表示,是有幫助,他認為此次會議中很多領袖都表達了對地區和平與穩定的強烈期待。 

有關領袖代表曾提過在美國設廠成本較高,媒體詢問有關在亞利桑納州擴廠將面臨挑戰的看法。領袖代表說,他現在仍然認為在美國的成本比在臺灣高,依照經驗至少高50%,但這並不排斥台積電將部分產能移到美國去,這其實只是台積電相當小的一部份,我們移到美國的產能,可以說在美國無論哪個公司之中都是最先進的,這對美國非常重要,也非常需要。

媒體詢及領袖代表對於泰國政府主辦2022 APEC的評價,領袖代表說,他對泰國政府為今年APEC會議所做的努力印象深刻,也非常感謝泰方的盛情款待。

有關媒體詢及在會議中是否有與其他領袖針對臺海和平相關議題交換意見。領袖代表表示,他雖然並沒有特別提起這個問題,但是許多領袖都已經表達他們對這個地區和平與穩定的希望,他認為這點應該是沒有什麼疑問。

有關媒體問及領袖代表與習近平主席互動時,有無表達對臺海穩定的關切或總統想傳達的訊息,領袖代表指出,這是兩個分開的問題。首先,他跟習主席就是問好,以及剛剛所說明的互動,沒有談到其他的。第二個問題跟這個是沒有關係的,蔡總統要他傳達的,他都已經做到了,在他的兩篇演講中,他就已經完全傳達蔡總統要他傳達的訊息。

有關台積電未來是否規劃於東南亞或APEC地區進行進一步合作,領袖代表表示,台積電考慮了很多地方。事實上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設廠,美國是APEC會員國;台積電也已經在日本建廠,日本也是APEC會員國。當然台積電也有可能考慮其他地方,但他現在不會談論具體細節。

媒體問及領袖代表與日本岸田首相會談時,針對臺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一事,對日本政府在加入的程序當中有無什麼期待。領袖代表回應表示,要加入CPTPP,需要所有現在的會員同意,當然我們希望每一個會員都同意我們加入CPTPP,因為需要每一個會員都同意,所以他當然希望所有的會員都能同意。

媒體詢及當美國國家利益與臺灣或臺灣企業利益,若產生不一致或甚至衝突時,臺灣或臺灣的企業可以如何應處。領袖代表表示,這個問題,應該是由臺灣政府來回答。這個問題背後的假設很多。他認為,在國際上,共同利益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考量因素,而不只是共同語言或共同文化等。假如兩國之間共同利益被違反了,那應該是由政府來決定,他只是APEC的代表,無法回答此問題。

針對有關日本岸田首相高度讚許台積電與日本半導體的各項合作,並尋求進一步與臺灣半導體企業的合作。張領袖代表說,他相信岸田首相相當滿意現在台積電與日本的合作關係。台積電跟日本的合作,不只是工廠,還有在技術研發方面的合作。事實上,岸田首相親自對他表示滿意,也相當欣賞現在台積電與日本合作的情形。

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政務委員兼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龔明鑫、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徐斯儉、我國APEC資深官員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司長吳尚年、駐泰國大使莊碩漢等亦出席是項記者會。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