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創新創業嘉年華」 副總統:臺灣新創產業俱天時、地利、人和優勢
副總統出席「2022 Meet Taipei創新創業嘉年華」開幕式
中華民國111年11月16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16)日下午出席「2022 Meet Taipei創新創業嘉年華」開幕式時表示,臺灣的新創產業俱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這幾年在相關單位的努力下,讓有志於創新創業的年輕人或不同年紀的夥伴都可以在臺灣找到很好的發展空間,希望大家持續努力,相信未來定有更好的成績。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非常高興再度受邀出席《數位時代》舉辦的Meet Taipei創新創業嘉年華活動。今年是他就任副總統的第3年,也是第3次參加這項活動。首先,他要代表蔡英文總統感謝相關單位的共同努力,讓這項活動已經舉辦到第9屆,成為亞洲最大創業嘉年華活動,這是個非常不容易的成就,他也要向所有參與夥伴表示敬意與感謝。

副總統提到,在臺灣參與創新創業事業,已符合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就天時而言,隨著工業4.0、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新興科技陸續不斷出現且充分應用,全球已進入全智慧化時代,包括智慧家庭、智慧製造、智慧醫療、智慧交通、智慧生活等,讓有志於創新創業者可以好好表現。

副總統接著指出,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廿七屆締約方會議(COP27)剛結束,再次強化全世界140多個國家或地區,在2050年達到淨零轉型的目標。換言之,除了科技工業4.0革命,因應氣候危機的綠色工業革命也已經開始。蔡總統在去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宣布,2050淨零轉型是臺灣的使命,行政院也在今年3月公布臺灣2050淨零轉型路徑圖,透過建立氣候法制跟科技研發兩大基礎,推動綠色工業時代,這也讓有志於創新創業的夥伴們有更好的發展空間與平台。

在地利方面,副總統指出,他在行政院長任內時,秉承蔡總統指示,推動「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方案」,從人才培育、提供新創早期資金、稅賦減免、建立試驗場域等面向來協助新創,讓有志於創新創業的年輕人或不同年紀的夥伴,都可以在臺灣找到很好的發展空間,由Amazon、Meta及Microsoft等國際知名公司都紛紛在臺灣進行研發單位的投資,可見一斑。

副總統說,這幾年來,經過大家的努力,臺灣這塊土地的確非常適合投入創新創業,國際性評比的機構也都將臺灣、美國、德國、瑞士、以色列等,列入同一等級創新創業的環境或國家,因此,他要再次為所有創新創業的夥伴們加油打氣。

在人和方面,副總統表示,《數位時代》從2011年起利用雜誌發行的方式協助新創事業,奠定創新創業的基礎,「Meet Taipei創新創業嘉年華」今年是第九屆,每一屆都以新創為中心,並號召各種創投企業、育成中心做為加速與孵化器,邀請新創服務業者共襄盛舉。今年嘉年華的攤位已經超過500個,顯見臺灣社會及企業的支持。最後,副總統祝福所有創新創業夥伴們堅持下去,相信未來一定會有更好的成績。

包括經濟部次長陳正祺、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公孫孟(Jean François Casabonne-Masonnave)、日台交流協會副代表服部崇(Hattori Takashi)及《數位時代》榮譽發行人何飛鵬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