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世總年會 總統盼與臺商朋友一起努力 讓世界不只看到臺灣的良善力量 也看到臺灣的經濟力量 進而成為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
總統出席「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第28屆年會暨第3次理監事聯席會議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11年09月28日

蔡英文總統今(28)日上午前往高雄出席「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第28屆年會暨第3次理監事聯席會議開幕典禮」,肯定臺商朋友都是各個產業的領頭羊,帶領臺灣的產業走向世界,她期盼,我們要讓世界不只看到臺灣的良善力量,也看到臺灣的經濟力量,進而成為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

總統致詞時表示,她每一次參加世總的活動,都可以強烈感受到臺商朋友對世總的向心力,大家不遠千里從世界各地回到家鄉,讓她非常感動,還有許多朋友也在線上跟我們一起參與,希望大家能早日回到臺灣。

總統說,上個禮拜,我們宣布邊境逐步解封、開放國門的計畫,相信大家都很期待可以朝正常生活再往前邁進一大步。

總統表示,她要代表政府歡迎大家,也感謝世總提供我們一個互相交流的機會。今天現場有好幾位美國的好朋友。她還記得,今年三月,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Michael R. Pompeo)拜訪總統府時,她邀請Pompeo常常來訪,很高興我們這麼快就能再見面。

總統說,她也要代表臺灣人民歡迎美國前國務卿Pompeo、美國前副總統副國家安全顧問葉望輝(Stephen Yates),以及美國國務院前資深顧問Whiton三位重要的貴賓再次來到臺灣,感謝他們對臺灣的重視與支持。這一次,他們來到高雄拜訪企業,跟我們產業界及臺商朋友們交流,相信雙方都會有滿滿的收穫,也期待未來臺美之間有更多的交流合作。她也要感謝所有的臺商朋友一起拚外交,讓世界各國更加認識臺灣。

總統提到,當全球疫情爆發時,世總的夥伴捐錢、捐物資,幫助各國對抗疫情;當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大家組團到波蘭幫助烏克蘭難民。世總的夥伴永遠都在第一線,採取最即時的行動,「真的非常感謝各位。」

總統說,我們希望跟大家一起努力,擴大臺灣全球經貿布局。政府很關心大家在各國的狀況,所以啟動紓困專案,跟臺商朋友們一起克服疫情的挑戰。大家在國外遇到的挑戰,或者有經營上的問題,僑委會都會持續掌握,給大家最大的支持。

總統表示,現在,臺灣持續走向世界,世界也持續走進臺灣、看好臺灣。我們的「投資臺灣三大方案」,到本月累積的投資已經超過1,250家企業,將近1.8兆元的投資。我們要讓世界不只看到臺灣的良善力量,也看到臺灣的經濟力量,能夠成為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

總統舉例,像是臺灣的半導體產業是世界的焦點。許多外國貴賓,包括上週剛來訪的捷克訪問團,都向她表達,希望能跟臺灣的半導體產業加強交流。過去這段時間,政府也努力提升臺灣半導體產業的優勢,包括成立半導體學院,已經跟6間學校合作,來加速培育人才,同時,我們也持續打造在臺灣的半導體聚落。

總統接著表示,這兩年來,高雄市長陳其邁拚市政,努力讓高雄成為半導體高科技智慧城市。就在上個月,台積電選擇設廠的高雄楠梓產業園區已經動工。這個園區,預計在2024年營運,初期可以增加1,500億元的年產值,相信大家都跟她一樣,非常看好高雄未來的發展。

總統說,不只有半導體,「數位發展部」也在上個月成立。我們要協助企業加速數位轉型,也要讓臺灣的數位經濟發展環境能夠更加完善,促進產業的發展。

總統認為,與會的臺商朋友都是各個產業的領頭羊,帶領臺灣的產業走向世界。臺灣有像大家這樣的人才,也有能力、有技術。相信在世界的產業發展上,臺灣一定能做領頭羊,她也期待能跟大家一起來實現這個目標。

最後,總統再次感謝世總及所有的臺商朋友對國家的支持和貢獻,並祝福年會圓滿順利。

包括總統府國策顧問田詒鴻、謝世英、林見松、游萬豐、僑務委員會委員長童振源、高雄市長陳其邁、立法委員林昶佐、經濟部次長陳正祺、交通部次長祁文中、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黃東偉處長、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總會長王德、監事長張德輝、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