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美國「大西洋理事會」訪問團 總統:臺灣將持續與美國、歐洲等民主夥伴加強合作 確保印太區域的和平與繁榮
總統接見美國「大西洋理事會」訪問團
中華民國111年07月19日

蔡英文總統今(19)日上午接見美國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The Atlantic Council)訪問團,感謝美國持續依據《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履行對臺灣的安全承諾。她強調,未來,臺灣會跟美國、歐洲等民主夥伴持續加強合作,確保印太區域的和平及繁榮。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訪賓來到臺灣,並表示,訪賓過去在行政部門擔任重要的職務,這次在「大西洋理事會」的推動下,共同訪問臺灣。她要感謝大家用行動展現美國和歐洲,對臺灣的關注與支持。

總統說,過去這段時間,不論是在美國、歐洲或臺灣,都發生許多變化。我們除了面對疫情帶來的挑戰,威權主義的擴張以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事件,更提醒我們,民主夥伴之間必須強化結盟的力量,一起捍衛和平與民主自由的價值。

總統指出,上個月,G7峰會發布的聯合公報,再度強調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我們也感謝美國持續依據《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履行對臺灣的安全承諾。未來,臺灣會跟美國、歐洲等民主夥伴持續加強合作,確保印太區域的和平及繁榮。

總統表示,上個月,「大西洋理事會」首度發布「自由及繁榮指數」(Freedom and Prosperity Indexes),將臺灣的「自由度」列為亞洲第1、全球第18名,「繁榮度」則是全球第27名。她認為,在全球民主聯盟推動經貿合作上,臺灣有能力也願意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總統指出,上個月底,臺灣和美國已經舉辦「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首場會談。除此之外,我們期待臺美持續透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以及「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等管道,一起深化經貿夥伴關係。

總統進一步指出,臺灣也正在推動「強化歐洲鏈結計畫」,希望和歐盟的「全球門戶」計畫相互呼應,來加深臺灣跟歐洲國家的連結,為全球民主夥伴的團結貢獻己力。

總統強調,訪賓的支持也將成為臺灣持續前進的力量。她要藉此機會特別感謝艾斯培(Mark Esper)前部長,不論在美國國防部長任內或近期,都多次表達對臺灣的支持。

最後,總統再次感謝訪賓遠道而來,也歡迎他們常常來訪,一起持續促進雙方的合作交流,並祝福訪問團的行程圓滿順利。

隨後,艾斯培前部長致詞時表示,感謝總統今日接待他及大西洋理事會代表團,今天的代表圑成員不只來自美國,也包含歐洲;全球的挑戰需要全球來應對,我們要一起來討論重要的議題。他非常高興再次來到臺北,來看熱愛自由的臺灣人民。

艾斯培前部長指出,身為前國防部長,他的任務就是確保美國及盟友已經充分準備好面對全球的競爭局勢。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證明專制國家持續存在於世界,並對民主造成極大的問題。然而,西方民主所面臨的最大威脅不是俄羅斯,而是在亞洲,我們看到中國持續破壞以法治為基礎的全球秩序,威脅地區內所有熱愛自由的人民,臺灣則是處於前線。

艾斯培前部長進一步指出,臺灣蓬勃發展的民主及繁榮的經濟,及熱愛民主的人民,完全違背中國共產黨的信念,現在西方各個民主國家應該要站出來,支持像臺灣這樣蓬勃發展的民主國家,來反抗鄰國的霸凌。

艾斯培前部長也提到,目前在華府的政策圈當中,有一個共識,中國對美國而言是一個戰略挑戰,而臺灣則是一個我們應該支持與捍衛的好朋友。他同時也傳遞類似的訊息給歐洲及北約的夥伴們,所以他也非常樂見北約提出相關戰略想法來協助西方、歐洲及美國所面對的挑戰。

艾斯培前部長表示,他非常榮幸來到這邊與總統會面,並與臺灣的政府團隊一起討論貿易、外交、經濟整合及安全相關等重要議題。他個人認為,長久以來的一中政策已經失效,我們應該遠離所謂的戰略模糊,在美國國內也應該要重新有不一樣的討論,並告訴美國人民,臺灣所做的政策決定,包括大幅提升國防預算、採用不對稱戰力,以及延長徵兵的討論、增強後備戰力及動員的能力等。一定要要讓美國的領袖及在華府的政治人物,都能夠看到臺灣人堅定站出來對抗中國並捍衛自己,而全球的民主陣營也會站在臺灣後面支持。

最後,艾斯培前部長再次感謝總統的接待,並對於總統勇敢的領導力表示欽佩。

訪團成員尚包括義大利前總統外交顧問史德方尼尼(Stefano Stefanini)、「大西洋理事會」資深副會長博貝利(Barry Pavel),由外交部長吳釗燮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