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臺大物理治療學系畢業典禮 副總統勉勵同學持續學習並貢獻所學 提供民眾最好的服務
副總統出席「國立臺灣大學物理治療學系暨研究所撥穗典禮暨老人與長期照護學程結業典禮」
中華民國111年05月21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21)日下午出席「國立臺灣大學110學年度物理治療學系暨研究所撥穗典禮及老人與長期照護學分學程結業典禮」時表示,政府重視長照政策,在全臺灣廣設長照服務機構及據點,他勉勵同學畢業後仍應不斷充實自己、跨域學習及終身學習,如此才能發揮所長、貢獻所學,並提供民眾最好的服務。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感謝物理治療系王淑芬主任的邀請,讓他有機會回到母系參加畢業生撥穗典禮。他表示,畢業後30幾年,能夠見證這歷史性的時刻,並分享大家的喜悅,內心實在非常感動。

副總統祝福畢業同學,未來能運用所學,在追逐夢想的路上一帆風順、鵬程萬里,並感謝臺大物理治療學系,幾十年來為臺灣社會培養無數物理治療的專業人才,在臺灣每一個角落服務全國民眾。今天他回到母校來,看到母校進步非常多,除了臺大醫學院倪衍玄院長與臺大醫院吳明賢院長所率領的團隊非常積極,系裡的老師同樣地盡心盡力。

副總統指出,物理治療系在醫療團隊所扮演的角色特殊,因為在整個醫療團隊裡,醫師、護理師、心理治療師、物理治療或職能治療師是比較接近病患,需要直接與病人面對面接觸。尤其物理治療師,跟病人相處在一起的時間最長、最久,而跟病人的互動性也最強。因此,我們必須具備一身技能,提供本身的專業,給予病患最好的服務。除此之外,我們所面對的病人,經常是身心障礙或某種疾病有嚴重後遺症,往往也需要具備更多的耐心與愛心,以及花更長的時間來協助病人。

副總統進一步說明,醫師率領的醫療團隊是為了幫助病人的生命增加歲月,而我們復健的目標則是幫助病人,在有限的歲月中增添生命,讓他們更有勇氣活出生命的意義。這是他在臺大物理治療系中所學到的,也形塑他在後來從政過程中,面對各種困難,都秉持堅持不放棄的精神。

副總統提到,臺灣預計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在這種狀況下,如何照顧年紀大的長輩,是一個國家跟社會必須要面對的嚴肅問題。蔡總統就任後就提出長照2.0,在全臺灣廣設讓長輩可以看得到、找得到、用得到的長照服務機構或服務據點。政府非常重視長照政策,今年長照預算也達到600億元,在有制度、有政策之下,還是需要有人來幫忙,而物理治療或職能治療畢業的同學,毋寧是這項國家重大政策裡非常重要的一員。

副總統認為,社會越需要我們,我們就更要瞭解自己的不足。因為科學日新月異、一日千里,特別是在醫學這個領域,固然我們在學校已接受很好的訓練,但是出了社會之後,也要持續不斷充實自己、跨域學習及終身學習;學無止盡是非常重要的,如此才能發揮所長、貢獻所學,也才能對民眾提供最好的服務。

最後,副總統說,他很高興今天回到母校,以學長的身分和大家分享經驗,也祝福學弟妹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未來工作順利。

隨後,副總統也親頒傑出系友及優秀畢業生獎項給得獎同學,包括臺大醫學院院長倪衍玄、臺大醫院院長吳明賢、物理治療學系主任王淑芬、臺灣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王子娟、物理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楊政峯、臺灣運動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趙遠宏,以及傑出系友林光華教授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