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國際社會需要一條安全且值得信賴的產業鏈 臺灣不能夠被排除在外
副總統出席「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第29屆第2次會員代表大會」
中華民國111年03月24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24)日下午出席「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第29屆第2次會員代表大會」,肯定機械公會對臺灣經濟發展的努力與貢獻,也強調在後疫情時代,國際社會需要一條安全且值得信賴的產業鏈,臺灣不能夠被排除在外。並盼業者繼續與政府一起努力,讓臺灣經濟持續成長。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機械公會成立70年來一棒接一棒,不僅是3千多個會員彼此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更是政府及業界間非常重要的橋梁。柯拔希名譽理事長任內積極推動機械智慧化,與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工研院、資策會及精機中心等20多個產官學研單位共同成立「臺灣智慧製造大聯盟」。魏燦文理事長在疫情嚴重之際,也與政府合作成立「智慧機械雲」。事實上,自2017年起,臺灣機械業產值更連續5年突破兆元;2021年機械產業出口額達到278億美元,成長了27%,產值約新臺幣1兆3千億元,對臺灣經濟發展深具貢獻,值得肯定。

副總統談到,這次的疫情讓國際社會看到臺灣的團結,不僅守住疫情,也守住了經濟。今年2月出口達300多億美元,不但創單月新高,而且是連續20個月正成長。2020年臺灣的經濟成長率達到3.11%,居全球前30大經濟體之冠。2021年經濟成長率則達6.28%,連續二年都是亞洲4小龍之首。此外,我們的國民平均所得從2020年的2.8萬美元,提升為2021年的3.3萬美元,這些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

副總統說,蔡總統甫上任時,就提出「5加2產業創新計畫」,2020年就職演說時,又提出「六大核心戰略」,希望可以將臺灣打造為高階製造中心、高科技研發中心、半導體高階製造中心,以及綠能發展中心。他認為,這些都需要組成國家隊,而要召募國家隊,就需要機械工業的協助。

副總統強調,面對後疫情時代,加上地緣政治的衝突、產業鏈的重組,國際社會非常需要一條安全且值得信賴的產業鏈,臺灣不能夠被排除在外。現在,臺灣跟美國已經重啟「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談判,希望能夠跟美國進一步簽訂「雙邊貿易協定」(BTA)。臺灣也已遞件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就是要幫大家辛勤生產出來的產品,在外銷國際時,可以避免關稅問題。

談到氣候變遷,副總統指出,全世界已有140多個國家或地區揭櫫2050淨零轉型的目標,蔡總統也在去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時宣示,「2050淨零轉型」也是臺灣的目標。行政院已經成立相關工作小組,立法院也準備審查「氣候變遷因應法」,就是希望臺灣能夠以法制的基礎,建立生態環境,因應氣候變遷,讓中央與地方政府可以共同合作,公部門與私部門也可以協同發揮力量。

副總統進一步提到,在淨零轉型的過程中,我們同時要注意到相關問題。除了關注環境保護、環境正義以外,還要兼顧企業的公平。也就是說,大企業可以因應氣候變遷,但中小企業要個別去因應,有它的困難。因此,除了藉由公會的協助以外,政府的力量一定要進來。另外就是社會的包容。他認為,新時代的來臨,有一些新的贏家產生,也有一些會受到影響。在這種狀況之下,國家提出一套好的社會制度,讓能力比較弱的人可以得到包容,讓社會可以和諧發展,是非常重要的。

最後,副總統也再次感謝機械產業貢獻力量,讓臺灣經濟持續成長,盼業者繼續與政府一起努力。

包括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立法委員黃國書、謝衣鳯、高虹安、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及臺中市副市長令狐榮達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