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特派副總統為特使,率團出席我友邦宏都拉斯共和國總統卡蕬楚就職典禮
副總統將率團出席宏都拉斯共和國總統卡蕬楚就職典禮
中華民國111年01月19日

我國友邦宏都拉斯新任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就職典禮將於本(111)年1月27日舉行,總統府今(19)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蔡英文總統特派賴清德副總統擔任慶賀友邦元首就職特使,籌組特使團前往宏國祝賀。總統期許賴副總統及特使團此行達成深化邦誼、深化合作、深化民主臺灣的國際參與等「三個深化」的任務。

記者會先由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說明出訪緣由。我國友邦宏都拉斯共和國新任總統卡蕬楚就職典禮,將在臺灣時間1月27日舉行,蔡英文總統特派賴清德副總統擔任慶賀友邦元首就職特使,籌組特使團前往宏國祝賀。

張發言人指出,此次特使團的團員包括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外交部次長俞大㵢、駐美代表蕭美琴大使、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除此之外,因應防疫考量,衛福部桃園醫院副院長陳厚全醫師也將隨團擔任防疫官工作。整個訪團包括團員、隨員、維安人員等,共計26人。

張發言人表示,特使團預計將於臺灣時間1月25日啟程,於1月27日抵達宏都拉斯,在1月30日返回國門,展開為期6天5夜的任務。為了旅途安全與便利,訪團也會有過境相關安排,過境行程待確認後,會再進一步向社會各界報告說明。

張發言人強調,蔡總統也期許賴副總統及特使團完成「三個深化」的任務。第一,深化邦誼:我國與宏都拉斯建交已超過80年,宏都拉斯這幾年來特別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也一直是我國在中美洲的重要友邦。蔡總統期許,藉由這次出訪,再深化彼此歷久彌新的深厚邦誼。

張發言人接著說,第二,深化合作:長年以來,我國與宏都拉斯在經貿、公衛、教育、社福、基礎建設、婦女賦權以及農漁業等多項領域都有密切的合作關係。尤其是,中美洲是充滿機會和發展潛力的市場。蔡總統期許,藉由這次出訪,再深化彼此合作關係、互惠互助,增進兩國福祉。

張發言人接著指出,第三,深化民主臺灣的國際參與:此次特使團的出訪,也是代表臺灣走向世界。蔡總統不只期待未來兩國在國際上持續相互扶持,共同促進發展;也期待我國與宏都拉斯等理念相近國家,持續攜手努力,對各項全球議題做出重要的貢獻。臺灣也要向國際社會展現,民主臺灣是有能力、且負責任的合作夥伴。

張發言人也說明,有鑒於目前全球疫情仍然嚴峻,此次特使團也在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研商後,採取相關防疫準備。除配合各國當地防疫措施,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落實清潔消毒的工作。此次訪團也將落實「防疫三原則」。

張發言人接著說明,第一、專:包括去回程搭乘專機,接送乘坐專車,住宿安排專屬樓層,不與其他房客混居外;在用餐的部分,則是安排專屬餐廳或包廂用餐,或在下榻旅館房間用餐。並且,此次特使團亦有安排專業防疫官隨團。

張發言人進一步指出,第二、篩:特使團在啟程前、離開宏國,及回國前,分別會進行PCR檢測。出訪期間,全體團員每日體溫量測並進行快篩。返國抵達桃園機場時,亦直接在機場進行PCR相關檢測。

張發言人進一步表示,第三、隔:依照目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相關指引之原則,並兼顧維安考量,經與指揮中心討論研商,特使團返國PCR檢測皆為正常後,賴副總統隨即搭乘維安單位準備的座車,返回臺南寓所進行14天的隔離,及後續7天的自主健康管理。其餘團員及隨員也比照相關防疫規定辦理。

張發言人表示,我們期許這次特使團能夠順利達成蔡總統交付的「三個深化」的任務,讓中華民國臺灣與宏都拉斯兩國邦誼持續深化,讓兩國合作也持續深化,並且讓民主臺灣持續深化國際參與。

接著,由外交部次長俞大㵢說明此次行程規劃。俞次長說,宏國現任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ández)及新任卡蕬楚總統當選人均已分別致函邀請蔡總統出席就職典禮。考量出席友邦總統就職具有彰顯兩國邦誼的重要意義,總統指派賴副總統擔任特使率團往賀,以展現我對臺宏邦誼的重視。

俞次長表示,訪問團訂於1月25日上午從桃園啟程,26日當地時間抵達宏都拉斯訪問,27日參加卡蕬楚總統就職典禮,28日當地時間上午離宏都拉斯,30日晚間返抵國門,全程6天5夜。

俞次長指出,副總統此行訪問宏都拉斯的主要目的,是代表蔡總統出席新任卡蕬楚總統就職典禮及相關慶祝活動,包括總統當選人歡迎酒會及總統國宴。此外,也將安排賴副總統與卡蕬楚總統進行雙邊會晤,就彼此共同關切的雙邊合作及國際議題交換意見。

俞次長也表示,推動元首外交,增進與友邦高層情誼是政府重點外交工作,也是當前我國推動「踏實外交」,鞏固邦誼的重要工作之一。此次是賴副總統就任以來首度出訪友邦,行程緊湊充實,相關節目都在縝密規劃及協調中。外交部將持續與相關部會及宏國政府通力合作,妥善辦理本次出訪專案。

有關媒體詢及訪團過境安排、副總統注射兩劑高端疫苗是否經過認證、以及參加卡蕬楚總統就職典禮是否將與出席的美國賀錦麗副總統互動等,俞次長回應表示,本次訪團出訪將按照所經之地國家的防疫規定辦理,有關訪團的過境安排,相關行政細節正在與過境點政府磋商中,等到確定後會再適時公布,跟大家分享。另外,賴副總統在宏都拉斯參加就職典禮時,相信也將與各國受邀的政要及特使、特使團有互動機會。

媒體亦詢及卡蕬楚總統當選人於選舉時曾倡議與中國建交,俞次長回應表示,我國政府與卡蕬楚總統當選人及她的團隊都有良好的溝通及互動,他們也非常了解臺宏去年建交80週年,推動的各項合作計畫都確確實實的造福宏國人民。卡蕬楚總統當選人就任後所提出的施政重點,包括公衛、經貿、經濟復甦及創造就業等,很多計畫都正在進行中,我們也很願意和新的團隊在就任後共同磋商,在我們能力範圍內深化兩國的合作關係。

另有關總統過年期間是否安排發送福袋行程,張發言人回應表示,賴副總統出訪回國後,要進行14+7的隔離與自主健康管理,賴副總統當然會以身作則,落實相關防疫措施。經過蔡總統、賴副總統、蘇院長討論,為避免群聚,總統今年春節期間不會有發紅包或福袋行程。至於總統在過年期間的相關行程規劃,總統府也會依照往例在過年前發布。過年到廟宇參香拜拜是臺灣人的習俗,也提醒過年期間要去廟宇拜拜的國人朋友,能夠依照指揮中心的防疫指引,做好各項防疫措施。

媒體詢及今日媒體報導臺南市長黃偉哲相關議題,張發言人表示,黃市長稍早已有公開說明,我們支持他勇於捍衛自己清白。實際上,就30年前監控者的檔案來做評論或描述,都有失偏頗,也無法還原加害者的結構,這是要繼續努力的地方。

至媒體詢及開放日本福島食品是否有時程表事,張發言人說明,政府向來的立場都是以確保國人健康安全為原則,以國際標準跟科學證據為依據,來面對日本食品進口的議題及後續的協商。同時,政府也會與日本方面社會各界再進行溝通,一旦有具體進度,政府相關部會也會向國人報告說明。無論如何,政府會確保在國際標準、科學證據下,讓國人享用各國健康無虞、沒有健康危害的食品。在去年1218的公投之後,臺灣人民多數已經展現臺灣要走向世界的決心,希望能夠參與像是CPTPP等高標準的國際經貿體制,那也是我們要讓臺灣走向世界,立足世界之處。

包括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發言人Kolas Yotaka、外交部拉美司司長謝妙宏等亦出席是項記者會。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