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美國跨黨派眾議員訪團 總統:加強臺美合作 共同捍衛民主自由價值、確保區域和平穩定發展
總統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退伍軍人事務委員會主席高野訪問團
中華民國110年11月26日

蔡英文總統今(26)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退伍軍人事務委員會主席高野(Mark Takano, D-CA)訪問團,感謝美國國會跨黨派對臺灣的支持,並強調,在區域情勢上,臺灣會持續與美國加強合作,共同捍衛雙邊共享的民主自由價值,確保區域的和平穩定發展。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訪賓來臺訪問,並表示,從去(109)年以來,臺美共同對抗疫情,互相分享防疫物資和經驗。今(110)年,美國捐贈4百萬劑疫苗,讓我們非常感動及感謝。今天看到現場來自美國兩黨的貴賓,更讓我們再次感受到,美國國會跨黨派對臺灣的支持。

總統說,6年前,她跟高野主席見面的時候,剛被提名為總統候選人,在美國國會受到高野主席的歡迎。今天很高興能在臺灣見面,換她來接待高野主席。

總統表示,在座的絲拉金眾議員(Elissa Slotkin, D-MI)、歐瑞德眾議員(Colin Allred, D-TX)、 潔卡珀絲眾議員(Sara Jacobs, D-CA)及梅絲眾議員(Nancy Mace, R-SC),都是第一次來到臺灣。她要特別感謝訪賓對臺灣事務的關注和支持,一起促進臺美的互動交流。

總統指出,這幾年來,在退伍軍人事務上,臺美的合作非常密切。從明(111)年1月開始,我們的退輔會將會派員常駐華府,可以針對退伍軍人的健康保險、優質醫療、就業輔導,以及長照等方面,增加更多的交流。

總統表示,臺美在許多領域都持續深化夥伴關係。就在上週四,臺灣首批F-16V作戰隊成軍。我們F-16V的升級和接裝,都是臺美國防工業合作的成果。

雙邊在經貿關係上,總統指出,今年臺灣進一步開放美豬進口以來,臺美展開「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對話。這是臺美睽違5年之後,重新啟動這個對話平台,將為雙方經貿夥伴關係奠定更堅實的基礎。

總統強調,雙方的政策方向穩定,更能增加相互的互信往來。臺灣有決心解決困難的貿易問題,並且希望透過TIFA,跟美國一起推動雙邊、區域以及全球的貿易進程。同樣的道理,在訪團關心的區域情勢上,臺灣也會跟美國加強合作,共同捍衛我們共享的民主自由價值,確保區域的和平穩定發展。

總統說,在後疫情時代,希望未來我們繼續一起努力,讓臺美合作有更多豐碩的成果。她也再次感謝訪賓在感恩節時期,專程訪問臺灣,展現臺美如同家人一般的情誼,並祝福訪團行程順利。

高野主席致詞時首先感謝蔡總統溫暖的問候,並表示,很高興在將近兩年的隔離及維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之後,臺美高層終於可以延續雙方過去面對面交流的傳統。

高野主席指出,雖然本次訪團僅是美國國會今年到訪臺灣的第三個訪問團,我相信,當我們一起克服疫情之後,美國的政策制定者到臺灣來,將會恢復常態。

高野主席表示,本次訪問臺灣,是要告訴美國的夥伴及盟友,在過去這兩個艱困的年頭之後,對於一個自由安全的印太區域,美國的承諾及共同的責任仍然堅定不移。他認為,在因應疫情方面,臺灣堪稱世界的楷模,值得更多的肯定。臺灣不但捐贈非常多的防疫設備給美國,而且對於臺灣的15個邦交國及全球其他國家,也都同樣的慷慨。世界已經清楚地聽到臺灣的聲音,「臺灣不但可以幫忙,而且正在幫忙。」

對於總統的領導能力,高野主席也表達高度推崇之意,並指出,在蔡總統所帶領的執政團隊的努力之下,臺美關係是近十年來最為穩健的時刻。

談及臺美合作,高野主席指出,雙方不僅共同對抗COVID-19疫情,強化經貿投資關係,增進經濟繁榮發展,也一同面對氣候變遷議題,並且在區域及全球倡導透明、人權、包容性,以及法治等價值。

高野主席強調,美國對臺灣的承諾不但堅若磐石,而且不斷深化。臺灣不但是民主的成功故事、可靠的夥伴,更是世界上一股良善的力量,非常高興看到雙邊的友誼及信任已經開花結果。

最後,高野主席再次表示相當高興來臺與蔡總統會面,也期盼未來,臺美關係能夠發展得更加深遠、更加快速、更加緊密。

訪賓一行尚包括「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等,由外交部次長田中光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