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全球企業永續論壇 副總統期盼各界共同努力,讓臺灣順利能源轉型、達到2050碳中和目標
副總統出席「2021第四屆全球企業永續論壇開幕暨GCSA及TCSA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110年11月17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17)日上午出席「2021第四屆全球企業永續論壇開幕暨GCSA及TCSA頒獎典禮」,肯定企業為落實永續發展的貢獻,期盼未來大家一起繼續努力,讓臺灣順利能源轉型、達到2050碳中和的目標。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這屆論壇主題是「邁向淨零排放未來」,並頒發「全球企業永續獎(GCSA)」及「台灣企業永續獎(TCSA)」,表彰得獎企業在追求EPS(每股盈餘)同時,也能落實ESG(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此外,與會企業整體產值加總占臺灣GDP 50%以上,也向世界傳達臺灣企業團結響應國際社會的號召。他期待未來政府、企業及學界,大家共同努力完成2050碳中和的目標。

副總統提到,簡又新大使從2007年創立「台灣永續能源發展基金會」以來,致力於推動氣候變遷、永續能源、企業永續、大學永續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推廣等五大重點工作,更在2018年成立「永續發展目標聯盟」,並舉辦首屆「全球企業永續論壇」,今年已經邁入第四屆,他代表蔡總統感謝簡大使長期的帶領與付出。

副總統指出,前幾天,「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屆締約方大會」(UNFCCC COP26)完成了為期兩週的會議,其中除了首次提到削減燃煤發電外,更明確要求各國應在2022年底前,強化「2030年的減排目標」。另外,未來國際上因應氣候變遷推行碳稅,也已經是一個明確的趨勢。

副總統也說,根據每年「世界經濟論壇」(WEF)全球風險評估,氣候變遷已經連續幾年被列為首位,可見氣候變遷是影響全球永續發展的重要因素。

副總統表示,要達到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非常需要各界一起來共襄盛舉。蔡總統在2016年就職後,政府從「展綠、增氣、減煤、非核」等各方面推動能源轉型。今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蔡總統也宣示「2050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目標,也是臺灣的目標!」他期盼各界及社會大眾,能夠與政府為臺灣能源轉型繼續一起來努力。

談及即將舉行的珍愛藻礁公投案,副總統說,這項公投案名義上希望能夠保護藻礁,但實際上卻會讓桃園大潭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停建。三接興建目的是要解決北部供電不足的問題,並減緩中南部電力北送及中部空污問題。此外,三接如果無法順利興建,也將會影響臺灣能源轉型與達到2050碳中和的目標。

副總統進一步說明,政府在保護藻礁上做了許多努力,除了將三接開發範圍由原本的232公頃縮小至23公頃,接收站碼頭也已離岸1.2公里。此外,桃園市長鄭文燦組成志工隊巡守,台灣中油及產學界也開始著手生態保育及復育工作。這些都是為了要先保護藻礁,並興建三接讓臺灣能夠順利能源轉型,他也期盼大家共同來支持。

隨後,副總統頒發「全球企業永續獎」及「台灣企業永續獎」予得獎代表及企業。

包括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暨永續發展目標聯盟主席簡又新、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及多名駐臺使節代表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